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亞馬遜中國區高管:科技創新改變物流遊戲規則
2015年12月08日 17:55:36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12月8日電(記者胡雋欣)由四川大學與新加坡管理大學聯合舉辦的“現代物流與金融發展國際會議”7日在成都舉行。亞馬遜中國區副總裁張思宏在會上表示,大數據管理、人工智慧和自動化等創新科技在物流管理中的應用,將改變中國物流行業現有的遊戲規則。

    圖為12月7日,亞馬遜中國區副總裁張思宏在“現代物流與金融發展國際會議”上發表主題演講。(袁泳/攝)

    張思宏介紹説,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在推動物流市場持續增長的同時,也給傳統物流業帶來巨大壓力。2015年上半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達7.63萬億元,同比增長30.4%;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2萬億,同比增長42.8%。據相關部門預計,這一趨勢將使2015年快遞業務量達200億件,增幅約40%,給傳統物流管理帶來巨大挑戰。

    張思宏説,這一壓力將倒逼物流行業以創新科技推動自身轉型升級。在倉儲管理方面,物流企業可以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和自動化來適應新的行業版圖。他舉例説,企業可以通過大數據管理實現貨品智能上架,改變傳統“按類分區”的倉儲模式;通過機器人等智能設備,實現倉庫貨品快速定位;通過自動化數據運算,根據貨品周轉期長短,智能選擇貨品倉儲位置,實現高效智能倉儲管理。

    張思宏同時提供了解決運輸行業中“最後一公里”難題的建議。他説,採用無人送貨機將成為未來貨品投遞的重要趨勢之一。這類創新科技的應用,將切實解決偏遠地區“最後一公里”的投遞難題。

    此次在成都舉辦的現代物流與金融發展國際會議以“一帶一路:中新深化合作,推動西部國際化發展”為主題,聚焦“一帶一路”倡議下新加坡和四川兩地的新機遇。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解婷婷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510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