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東盟在維護區域穩定、促進經濟增長方面將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2015年11月19日 15:43:2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東盟在維護區域穩定、促進經濟增長方面將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訪中國-東盟商會主席高級顧問李鍵雄

  新華網新加坡11月19日電(記者包雪琳)第27屆東盟峰會及係列會議即將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東盟已確定將于年底宣布建立東盟經濟共同體。中國-東盟商務協會主席高級顧問李鍵雄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東盟在維護區域穩定、促進經濟增長方面將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而即將建成的東盟經濟共同體將給各成員國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

  李鍵雄説:“我認為與其他區域組織相比,近年來東盟在促進合作方面,作用在逐漸增強。”李鍵雄曾擔任東盟秘書處公共事務主任,他認為東盟是在區域穩定、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突出的是合作。從早期到現在,東盟在促進區域穩定和經濟發展方面所起的作用非常明顯。

  “通過在不同的國家舉辦峰會進行交流,大家已經達成共識並願意恪守,任何爭執都希望能通過和平談判來解決。”李鍵雄説。

  他認為,東盟經濟共同體的建立將給各成員國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各國通過一體化可更好地吸引外資,同時幫助本國企業開拓市場。

  李鍵雄説:“對印度尼西亞、泰國、越南等成員國來説,通過一體化,他們國家的制造業可以進入整個東盟市場,這就增加了機會。”對新加坡而言,李鍵雄認為,新加坡比較注重服務業的發展,同時新加坡也是東盟的樞紐,東盟經濟共同體的建設將對新加坡金融、服務業的發展起到帶動作用。

  東盟各成員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程度參差不齊,在被問及建成東盟經濟共同體後是否會出現“強者更強、弱者更弱”的現象時,李鍵雄表示,東盟經濟共同體的建設是漸進的,不是對所有成員國“一刀切”。以東盟國家對中國實施有步驟的“零關稅”為例,東盟6個老成員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汶萊先降低對中國的關稅,4個新成員國越南、寮國、緬甸和柬埔寨隨後逐步實現“零關稅”的目標。

  “東盟是一個大家庭,在這個框架下有很多計劃同時進行,比如湄公河流域國家按照區域發展的需要進行合作,其他夥伴國家也會在培訓等方面給予幫助。”李鍵雄説。

  談及東盟經濟共同體成立所面臨的挑戰,李鍵雄説:“東盟一些成員國擔心,一體化將打擊本國的中小企業,比如此前柬埔寨擔心本國企業可能吃虧,但近幾年區域經濟發展的形勢非常好,金邊開始出現大型商場,各個國家的産品都可以買到,柬埔寨生産的産品也銷售至其他國家。”

  李鍵雄認為,通過加強交流與互動、互相借鑒經驗,各成員國可以克服發展中遇到的困難。他舉例説,泰國在農業、創意産業發展上具有優勢,其他國家就可以參考借鑒。此外,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強調互聯互通,中國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對東盟國家而言,中國市場的開放將帶來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白羽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11719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