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專家認為新中啟動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意義重大
2015年11月08日 15:54:4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11月8日電(記者馬玉潔 包雪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新加坡期間宣布,中新將正式啟動以重慶為運營中心的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新加坡專家認為,該項目的正式啟動將進一步推進兩國合作深度和廣度,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指出,新中兩國將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落戶重慶,是看中重慶的地理位置和輻射潛能。“這一次兩國政府合作的重點不再是工業、生態,而在于服務業、物流和互聯互通等領域。從新加坡角度來看,重慶的位置不光是在西南地區,而且在長江的黃金水道上,從重慶就可以連接整個長江和華南經濟帶。”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院長楊賢認為,重慶不僅是“一帶一路”的沿線城市,也是連接中國與歐洲、非洲以及東盟的重要窗口。

  李明江説,重慶的經濟發展勢頭也是一個亮點。“最近幾年重慶的經濟發展在中國獨樹一幟,其新發展的一些産業鏈,如電子行業、汽車等,對兩國長遠合作有好處。”

  專家表示,位于中國西部的這個合作項目,不僅能夠結合西部大開發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時也與新中兩國經濟轉型目標相一致。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説,新中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有兩個戰略目的:一是配合中國産業升級和經濟轉型,把合作定在現代互聯互通和現代服務業這一新范圍;二是加速中國中西部發展,並與中國的“一帶一路”相配合。而新加坡的國際金融和傳統物流業發展得很好,可以為現代互聯互通和現代服務業提供很好的經驗和知識,兩國有合作的前景。

  李明江表示,新中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主打互聯互通、現代服務業和物流業,而中國經濟轉型所依靠的正是國內消費和服務業。除此之外,金融領域改革以及電子商務的發展也將是項目重點關注的領域。

  隨著近年來中新兩國推進國內經濟轉型,專家認為,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也將同時為兩國帶來機遇。

  “新的雙邊合作不僅在于新加坡可以給予什麼,而且新加坡本身也可以從中獲益。‘一帶一路’提供的商機不僅面向中國企業,同時也包含新加坡和區域內的所有國家。”楊賢説。

  許振義指出,如果位于重慶的這個項目發展成功,既可以通過長江連接上海出海口乃至東南亞、西亞海路,也可以通過陸路連接西亞、歐洲,將為兩國創造巨大的合作潛能。“對新加坡來説,如果能配合好‘一帶一路’,不論在中國境內或‘一帶一路’覆蓋地區,肯定也能享受不少商機。”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劉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07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