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專訪新加坡前總統納丹:為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喝彩
2015年10月02日 16:57:38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10月2日電(記者 祝文傑)值中新建交25周年之際,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對新加坡前總統塞拉潘·納丹進行了獨家專訪。納丹表示,“中新兩國在很多方面可以互相合作、借鑒。願兩國攜手合作,共同繁榮。”納丹在1999-2011年間任新加坡總統,他曾多次訪華,並與多位中國領導人會晤,為促進中新友好做出積極貢獻。    

新加坡前總統納丹接受新華網新加坡頻道記者採訪 圖片王應耀 攝

    納丹回憶,幼年時代他閱讀過很多關于中國歷史的書籍。談起1976年的第一次訪華,納丹對當時中國百業待興的景況仍記憶猶新,因此,他對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讚嘆。他説,“今天的中國已經崛起,並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重要角色。作為亞洲人,我要為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賀,也祝願中國繼續繁榮富強。”

    盡管已卸下總統職位4年,納丹仍十分關注中新關係。他説,自1997年起,中國就是新加坡企業首選的投資目的地;而新加坡自2013年起已連續兩年成為中國最大的投資來源國,中國則成為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他認為,雙邊互利合作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兩國間的互信和友好合作是主要原因。

    納丹説,新加坡長期以來與中國開展友好往來與合作,在中國不同的發展階段積極參與,蘇州工業園及天津生態城就是兩國友好合作的結晶。隨著中國的崛起及中新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兩國間的互信與互利合作也在不斷加深。談到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納丹説,東南亞國家對此表示歡迎,希望各國攜手努力,取得成功,也希望新加坡能抓住機遇,從中受益。

    納丹還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6周年表示祝賀。他説:“願兩國攜手合作,共同繁榮,促進世界友好,增進人民福祉。”

    展望未來,納丹對中新關係充滿信心。他認為,中新兩國盡管國情不同,但互相尊重理解。新加坡樂見中國發展並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多作用。希望兩國能在互信互利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合作,共同繁榮。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解婷婷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8287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