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將危險化學品工廠“請出”人口聚集區
2015年08月15日 19:46:0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8月15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馬玉潔 包雪琳)作為全球最大的煉油中心之一,新加坡化工行業集中布局在西南部的裕廊島,其中包括埃克森、美孚和殼牌等世界級石化巨頭。記者梳理了新加坡在規劃化工項目、管理危險化學品以及預防事故的一些主要措施。

  對化工項目的布局規劃:將工廠“請出”人口聚集區

  新加坡對化工項目布局有整體規劃化,煉化設施大多集中在距主島不足兩公里的裕廊島以及附近一些島嶼。裕廊化工島是新加坡政府在本島南部的7個小群島中,用填海方式連接而成的人工島嶼,位于新加坡西南海濱,距市區約10公里,總面積32平方公里。新加坡將裕廊島的安全視為頭等大事,也認為安全性是一項重要的競爭優勢。

  根據新加坡政府的相關規定,建立新的工業設施必須位于合適的工業區內,並且符合污染控制標準。如果相關的工業設施要處理一定量的可能造成污染的化學品,則必須遠離人們的居住區域。對于化工行業的企業,必須向政府有關部門提交量化風險分析報告,列明化學品的使用、存儲和運輸過程中所有可能存在的危險和風險;對工廠的設計和運營也要提出安全方面的建議和措施,以使風險處于可以接受的范圍內。

  對危險化工品的存放規定及監管:“細心保護”危險化學品

  在具體的危險品存放上,新加坡規定,企業必須為所有有害的化學用品或者易燃易爆品建立合適的係統存放,要綜合考慮到化學物質的屬性,是否相容,存儲數量以及操作守則。例如,有害化學物品需要分開存放,並且需要防止其泄露,遠離高溫以及太陽直射,而存儲的容器必須貼有明確標識。氣缸必須牢牢加固並且栓在墻壁或者工作臺上。有毒的化學品則必須上鎖,且僅有受權者才有權接觸。

  存放化學品的容器在不使用時需蓋住,以防止在存儲地累計揮發的有毒氣體。存儲危險品的設備設計要遵循法律規定,並按照安全的數量和技術手段來存放。易燃的液體需要存儲在阻燃材料的儲存區,並且做出明顯標識。如果液體被存儲在室內,則必須有足夠的通風設施防止液體揮發。大量的可燃液體存放空間也必須擴大。

  在新加坡,危險化學品是由不同部門監管。國家環境局負責對可能引起環境和健康問題的危險化學品的進口、存儲、使用和處置進行授權,民防部隊對石油和大宗易燃的運輸和儲存進行管控,新加坡警察部隊對爆炸物及易爆危險品進行管控。

  對事故的預防措施:消防局平均每年演練多次

  為預防事故發生,裕廊島消防局將裕廊島分為6個區域,每個區域由一家較大的公司牽頭組織制訂應急互助預案;組織制訂了工業夥伴應急預案、資源互助預案、災難應變預案和企業內部應急準則;要求各企業將生産危險性、災害特點和處置措施等,用文字、圖表和計劃書的形式提供給消防局和有關單位。

  消防局每2個月與企業進行1次演練,全年共6次;每年2次高層建築火災撲救演練;2年1次大型聯合演練;在島內力量明顯不足的情況下,有其他民防部隊力量和社會力量支援的預案。

  同時,裕廊島在2014年設立了安全和風險管理中心(SRMC,Safety and Risk Management Center),參與者包括負責消防等事務的民防部隊、人力部、國家環境局、經濟發展局和裕廊集團,安全風險管理中心可以加強各部門之間在風險評估和安全管理上的協調。

  安全和風險管理中心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幫助監管部門對現有的《定量風險評估指南》(Quantitative Risk Assessment(QRA)guidelines)進行復核,這份指南對需要在固定設施處置大宗危險和易燃材料的行業及管道和道路運輸行業非常重要。安全和風險管理中心也會在業界開展咨詢,收集反饋資訊,對現有的《定量風險評估指南》進行完善。(參與採寫:劉嫄)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趙銀平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482111626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