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李顯龍:新加坡有充分的理由慶祝建國金禧年
2015年08月09日 08:35:20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8月9日電(記者包雪琳)新加坡將于8月9日迎來獨立50周年紀念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8日發表2015年國慶獻詞,表示新加坡有充分的理由慶祝這個裏程碑。他回顧了新加坡建國的歷程和過去50年取得的成就,勉勵全國上下放眼未來。

  李顯龍在國慶獻詞中説,過去50年,經過全國上下努力,新加坡從第三世界國家躋身第一世界。無論是華人、馬來人、印度人,還是歐亞裔同胞,藍領或是白領人士,所有人民都從新加坡的繁榮進步中受惠。

  李顯龍説:“我們實現了獨立那一天李光耀先生的承諾,不分種族、言語、宗教,團結一致,讓大家都有更美好的生活。”

  當1965年8月9日新加坡宣布獨立時,建國總理李光耀在電視臺舉行記者會時情不自禁痛哭起來。李光耀説,這是他一個極度痛苦的時刻。但正是那個極度痛苦的時刻讓李光耀下了一輩子的決心,推動著他為這個島國開辟一條生路。李光耀向人民承諾:“新加坡將成為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我們會樹立榜樣;這不是馬來人的國家,不是華人的國家,也不是印度人的國家,而是屬于每個人的家園,不論語言、文化、宗教,一個人人平等的地方。”

  李顯龍説,從那個重要轉折點之後,我們開始建設國家。建國元勳帶領著人民,他們懷著雄心壯志,不畏艱辛,以無比的毅力,為新加坡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年輕一代從建國領袖和前輩手中接過任務,繼續推動新加坡前進。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新加坡遇到了許多困難,例如1971年英軍撤退、1973年石油危機、亞洲金融風暴、SARS和世界金融危機,但我們克服了這些挑戰。我們把弱點轉化為優勢,發展經濟,為國人創造就業機會、提供良好的教育、建造醫療和休閒設施、為人民打造溫馨的家園。

  李顯龍説:“雖然沒有天然資源,我們讓所有國人受教育,並制造機會,做到了人盡其才。我們證明瞭,團結就是力量!”

  在慶祝獨立50周年之際,李顯龍説,我們要感激那些付出畢生心血、造就輝煌新加坡的建國前輩們,同時,我們站在更高的起點,我們要放眼未來,準備攀越新的高峰。

  李顯龍説:“我們不知道前方的路會帶來什麼挑戰,可是我們必須勇往直前,為自己,也為我們的孩子爭取更美好的未來。我們相信,我們一定能成功,因為大家會互相扶持,同心協力克服挑戰。眾人同心,其利斷金。”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107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