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傅瑩説中國在構建國際秩序過程中的角色已轉變
2015年07月29日 19:27:2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7月29日電(記者包雪琳)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29日在新加坡表示,中國在構建國際秩序過程中的角色已從“學習適應”轉變為“參與受益”、“改革促進”。

  傅瑩當天應邀在第22屆國際戰略研究所富麗敦論壇發表演講。她指出,人類社會如何改善並重塑當今國際秩序、未來國際秩序的發展走向一直是值得關注的課題。中國作為一個新興大國,隨著國力提升,也開始思考這些問題並積極尋求答案。

  傅瑩説,中國支援和認同的國際秩序,是指二戰後建立起來的聯合國框架和圍繞這個框架形成的一係列機制,它具有國際公認的合法性,是世界和平與安全的根基。

  傅瑩認為,源于自身經歷,中國十分強調國際秩序中公平、公正、開放、平等原則的重要性,並支援對現行國際秩序一切有必要的改革,以適應新的現實,籌建亞投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多項舉措都很好地表明瞭中國支援對現行國際秩序進行改革的立場。

  傅瑩表示,現在也許是時候來考慮如何構建一個更宏大和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秩序,讓國際社會所有成員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話語權。

  傅瑩認為,為了更宏大、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秩序,各國需要開展更加廣泛的溝通。中國需要學習如何更加清晰地向鄰國、世界表達自己的政策和戰略意圖,進而求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援。更加完善的“全球秩序”應該是“思想眾籌”和共同演進的結果, 需要所有國家的參與和努力。

  富麗敦論壇由總部設在倫敦的智囊機構國際戰略研究所與新加坡富麗敦酒店聯辦,旨在探討政治經濟學、國際法、外交政策、國家安全戰略等領域的重要議題。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白羽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8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