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學者:和平的保障不是平衡而是發展
2015年06月05日 13:33:08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訪談嘉賓】黃靖(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教授)

    《國際先驅導報》:您在兩年前曾經撰文説,中美都進入了社會轉型期,而國內政治的高危期將迫使兩國領導人將主要注意力放在國內,這就導致對外政策將趨于不穩定,目前來看,您認為這種趨勢仍然維持還是已經逐漸淡化?

    黃靖:我覺得這種狀態不但仍在維持,而且將會更加嚴重。我們知道,美國馬上就要進入總統大選,而每次大選都是美國各方勢力進行磨合的過程。這個過程現在已經開始,而在大選結束之後也將持續一段時間。因此,我認為今後至少到2018年,美國的外交政策會出現高度的不穩定。現在奧巴馬已經進入跛腳時期,前幾年,奧巴馬在伊朗問題和古巴問題上表現出向前衝的勇氣,政策呈現向左搖擺;而在處理烏克蘭和日本問題上又向右搖擺,屈服于保守勢力。這顯然是不和諧的外交政策。可以想像,新的總統上臺之後一定會對奧巴馬的外交政策做一定的調整,因此,幾乎可以肯定,美國今後四五年將會進入外交政策的不穩定時期。

    Q:具體來講,美國的這些國內矛盾將如何影響國際局勢?

    A:從美國來説,首先,由于奧巴馬對內比較弱勢,這就使得他在對外政策上將會比較強硬。我認為,2017年,不管誰做總統,對中國政策都將比較強硬。這是國際政策的一個慣例,即國內的政治基礎越薄弱,它的對外政策就越強硬。而這樣的政策就會使整個國際大趨勢傾向于不確定性。其次,美國經濟發展也面臨很大的困境。一方面,它要發展經濟就要保持美元強勢,但保持美元強勢就會影響到國內經濟。而這麼多年來,美國的國內産業已經空虛化,如何將美國的産業“抓回”美國,同時又要保持美元的統治地位,這又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第三,美國在整個世界上對其盟友的政策也將出現一個不協調的現象。美國為了保持世界霸主的地位,會在軍事力量上加強,但由于國內經濟乏力,它沒有足夠的資源和經費來加強海外軍事力量,因此就要尋求借用其盟友的軍事力量,包括亞洲的日本以及歐洲的德法。而要借助盟友的力量,就必須做出必要的妥協,在加強軍事同盟的同時照顧盟友的利益,這對整個區域和世界的安全也將帶來更多不穩定因素。

    Q:中國國內政策將如何影響其外交形勢?

    A:第一,我們可以明顯看到“習式外交”的三個重點——一個是建立全球夥伴關係網,第二是建立亞太自貿區,第三是“一帶一路”。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不論是在政治上或者經濟發展上都會展現得較為強勢,而這種強勢也會加劇美國、日本甚至印度和俄羅斯的一些猜測。

    第二,中國的經濟在進行調整,這對內意味著經濟將放緩,政府將更關注財富分配,環保等話題,而中國經濟“向外走”的速度卻要加速,這也是一對矛盾。如何處理這對矛盾,不但對中國國內,而且對整個國際局勢也將産生很大的影響。比如外資進入中國的速度放緩,但中國資本外流卻加快,這對世界政治經濟局勢也將有深遠的影響。

    Q:中美之間這種力量變化將如何影響全球的國際關係局勢?

    A:總體來説,由于兩個國家轉型期間的一些矛盾和轉變,整個世界局勢可以用兩個詞來形容。一個是融合,世界發展經濟融合是大趨勢,而中國將在其中起到很關鍵的作用。另一個就是不穩定,主要指的是戰略局勢和安全局勢越來越不確定。這其中除了大國之間的對外政策,世界由單極向多極轉變的過程本身也會産生一個不穩定過程。從這個意義上説,不管這兩個趨勢如何發展,都需要中美之間保持一個穩定的關係,共建新型大國關係也是更加現實和緊迫的需求。

    Q:中國在此時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是否也是基于這種國際大環境的考量?

    A:我認為是的。西方長期以來的觀點是和平是通過平衡來保障的。但亞太地區的實力顯然有巨大的不平衡。一方面中美的實力不平衡,美國仍然要高于中國。另一方面,中國相對其他亞洲國家是非常強大的。這種雙向的不平衡只會越來越不穩定。如何維持穩定?我想可以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提出的外交思想。他提出新的思想説,和平的保障不是通過平衡來取得,而是通過發展來取得的。也就是説,應該通過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大趨勢形成一種共同發展,用發展將大家的利益結合在一起,獲得經濟上的雙贏或多贏,來構建和平的基礎。而“一帶一路”就是附和這個概念的。

    據《國際先驅導報》/馬玉潔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882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