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專家:中國利率改革風險可控
2015年05月16日 00:09:1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5月15日專電(記者馬玉潔)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學院前院長、新加坡管理大學計量金融學副教授白士泮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利率改革的風險一般主要是指地方政府債券和影子銀行,這些基本可控。

  白士泮説,採取讓地方政府發債的辦法,意味著地方政府仍要承擔發債的成本,可促自律。發地方債也有利于豐富債券的種類,促進中國債市的發展。至于影子銀行,雖然有一定規模,但仍處于可控的范圍。銀行業已經向私營企業開放,這會讓影子銀行慢慢從地下走到陽光中。

  關于人民幣國際化前景,白士泮説,一國貨幣要成為國際化貨幣有三個階段:第一成為國際支付貨幣,第二成為投資貨幣,第三成為儲備貨幣。支付貨幣需要這個國家發行大量貨幣,經濟規模要很大,要跟國際有很多貿易往來,中國具備這樣條件。

  白士泮認為,關鍵是第二個階段。人民幣在國際上大量流通,持有者希望有投資渠道。中國的金融市場是否夠大、有沒有廣度和深度是關鍵。美國實體經濟是中國的1.7至1.8倍,但股票和債券市場卻是中國的8至9倍。這表明,中國需要大力推動金融市場發展。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韓攀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69127806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