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旅居新加坡大熊貓“凱凱”“嘉嘉”首次交配
2015年04月22日 08:08:37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4月21日電(記者馬玉潔)新加坡新加坡野生動物保育集團21日發表公告稱,旅居新加坡的大熊貓“凱凱”和“嘉嘉”自2012年抵新後近日首次進行交配,工作人員也將在接下幾個月密切觀察雌雄熊貓“嘉嘉”是否成功受孕。

  公告説,“凱凱”和“嘉嘉”去年就已經適合交配,但並未表現出交配的意願。野生動物保育集團介紹,大熊貓的交配行為受到荷爾蒙變化決定,而荷爾蒙又受季節變化,例如溫度,日照時間長短等影響。在中國,每年的3至5月的冬春交替是大熊貓的交配季節。為了鼓勵這對情侶交配,野生動物保育集團旗下的河川生態園自去年11月起採取了一些列措施來模擬冬春之交的氣候狀態。

  今年4月初,這對情侶終于有所回應。7歲的“凱凱”開始頻繁地發出聲音,並不斷作出氣味標記等行為來吸引6歲的“嘉嘉”。兩只熊貓也更加頻繁地互相呼喊和試圖近距離碰面。

  大熊貓嗅覺發達,成體間平時很少碰面。大熊貓肛門兩側的肛周腺能分泌揮發性物質,並利用擦拭的動作涂抹在勢頭或者樹幹上,使這種氣味可以長時間保留。這類氣味標誌的行為在發情期最為常見。

  17日傍晚,工作人員將兩只熊貓放在一起試圖首次自然交配。“在40分鐘的時間裏,自然交配看起來並不成功,這對于首次交配的熊貓來講非常普遍,因為它們還不知道如何交配。”公告解釋道。之後,為了增加懷孕幾率,工作人員決定為“嘉嘉”實施人工授精。

  河川生態園的工作人員稱,他們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密切觀察嘉嘉是否懷孕。大熊貓的妊娠期一般為5個月左右,每胎一或二仔。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717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