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春節特色傳統:撈魚生討彩頭
2015年02月17日 20:28:0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2月17日電(記者馬玉潔)擁有七成華人人口的新加坡,傳統的農歷新年是一年中最為重要的節日之一。除了挂燈籠、吃年糕、舞龍舞獅,“撈魚生”則是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華人慶祝農歷新年的一項特別傳統。

    “撈魚生”通常是開席的第一道菜,“撈”在粵語中是“拌”的意思,從字面也可以看出這其實是一道涼菜。首先將一個堆滿了芋頭絲、姜絲、紅白蘿蔔絲、芹菜絲以及柚子肉等七種不同顏色材料的大盤子放在桌子中間,並在旁邊放上一疊三文魚魚片。開席之後,魚片會被堆到蔬菜的最頂端,再依次放上胡椒粉、麻油、甜醬等,每加一樣材料,服務人員都要説一句吉祥話,例如,“三文魚祝你們年年有余、步步高升;胡椒粉祝你們五福臨門、洪福齊天”等。

    等所有材料都加好後,重頭戲便開始了。所有賓客起身,用一根非常長的筷子快速地將所有材料高高撈起,不停地拌動,口中同時要説“撈起撈起”,據説,撈得越多越高,來年就會越旺。

    有關“撈魚生”的來源,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有不同説法,比較可信的説法是説,這項傳統是由中國東南沿海的移民帶入的。如今,每到新年,新加坡大大小小的餐館都會打出“魚生”的招牌,常見的有“富貴魚生”、“發財魚生”等,還有用鮑魚調制的“鮑魚撈起魚生”、“龍蝦三文魚生”以及專為素食者準備的“素食魚生”等等。雖然傳統撈魚生的材料並不復雜,不過每一樣都有著特別的寓意。例如,芹菜取“勤”,吃了蒜,就會“算”,芫荽取的則是“緣”等,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社會的文化特色。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張樵蘇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40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