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中國遊客並未標簽化
2015年02月16日 12:47:4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2月16日電(記者馬玉潔)“中國遊客很好啊!”談起對中國遊客的印象,62歲的吳先生脫口而出。

    在新加坡這個旅遊業發達的城市國家,吳先生當了9年計程車司機,搭載過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我每次載到的中國遊客都很好,很有禮貌,會叫你‘師傅’或者‘大叔’,很親切。”

    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市場專員維賈雅説,進入博物館參觀的中國遊客表現很文明。她在工作中從未見到舉止不雅的中國遊客。只是在商業區逛街時,偶爾會看到有中國遊客亂穿馬路或隨地吐痰。

    新加坡歷來是中國遊客首選的境外旅遊目的地之一。根據新加坡旅遊局的數據,去年1至11月,近160萬人次的中國遊客赴新加坡,相當于新加坡人口的三分之一。受近期航空事故等客觀因素影響,中國旅客數量比2013年同期下降25.7%,但中國仍然是新加坡第二大旅遊客源國,僅次于印度尼西亞。

    不可否認,中國遊客存在闖紅燈、吐痰、大聲喧嘩等不文明現象。但這並非中國遊客所獨有,只是由于中國遊客數量眾多,許多人跟團旅遊,與其他國家的遊客相比辨識度較高。

    近年來,中國遊客的文明程度提高了不少。“國內的遊客出國多了,包括網絡和微信上常有相關評論和報道,他們的意識也在加強,”新加坡華鼎有限公司培訓部主任朱女士説,“旅行社出發前都會與遊客交流,幫助他們了解入境須知、當地法律法規,文明舉止自然改善很多。”

    在日常生活與採訪中,記者在新加坡商業中心烏節路上經常看到中國遊客自覺排隊,很少看到他們吸煙、亂扔垃圾。不過,進入附近的中餐館,記者能夠明顯感到聲音分貝的提高。

    中國遊客在行為舉止方面確實還有提升空間,比如人流較多時喜歡一味向前擠,溝通出現問題時容易提高嗓門等。

    對此,長期接待中國旅行團的朱女士表示理解。她説:“可能由于各國風俗習慣不同。不過,中國遊客在新加坡的習慣還好,自我約束能力都比較強。”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白羽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39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