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金管局意外調整本幣匯率政策
2015年01月29日 08:10:32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1月28日專電(記者馬玉潔)由于國際油價暴跌,以及預期新加坡今年的整體通脹將處于較低水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28日在非常規日程的會議上意外宣布降低新加坡元匯率政策的斜率,以降低新元兌一籃子貨幣有效匯率升值的速度。受此影響,新元對美元匯率急速走低,跌幅一度達到1.3%,創下2011年11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長期以來,新加坡金管局是根據一籃子的多種貨幣管理新元匯率,讓匯率在指定的范圍內波動。因此,即使新元呈現對美元貶值的態勢,相對于一籃子貨幣仍然可能處于升值狀態。金管局在聲明中表示,過去3個月,盡管新元兌美元匯率下跌,但這個跌幅基本被新元兌馬來西亞令吉、歐元以及日元的升值所抵消。因此,新元名義有效匯率從去年9月份以來呈現出不斷升值的趨勢。這也是此次金管局降低新元匯率政策斜率的原因。

  新加坡金管局稱,盡管降低了匯率政策的斜率,但將維持政策可波動的寬度以及中間點不變,意味著該政策調整仍是溫和的。

  根據《聯合早報》的解釋,新加坡金管局在制定貨幣政策時主要須兼顧經濟增長和通脹壓力。維持新元平緩升值屬于緊縮政策,有利于抑制通脹,但不利于刺激經濟。相應的,寬鬆的貨幣政策能刺激經濟卻也會推高通脹,金管局須在兩者間取得平衡。

  新加坡金管局此次放寬貨幣政策,也考慮到2015年通脹將處于較低水準。金管局表示,這項調整與2015年通脹將更加溫和的預期一致,同時也對維持經濟中期的價格穩定有利。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由于全球油價下跌,通脹前景與去年10月相比發生了較大變化。與此同時,由于經濟增長趨緩,相關行業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幅度將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約,而汽車和住房價格的下降也將進一步降低通脹的壓力。

  據《聯合早報》報道,此次是新加坡金管局歷史上第二次在半年貨幣政策以外調整貨幣政策。上一次是在2001年10月,即美國“9·11”事件發生後,新加坡金管局宣布擴大新元可波動的范圍。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434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