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通訊:華人老太校外擺攤50載
2014年08月21日 09:27:0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8月21日電通訊:華人老太校外擺攤50載

    記者馬玉潔

    “現在是1點半,再過15分鐘,學生們就會下來了,”現年76歲的水果攤主何宜珍已對新加坡萊佛士女子中學學生們的活動時間了如指掌。或許沒有第二個人比她更熟悉這所學校的一切,因為從1960年開始,她就在這所學校開檔。

    54年前,新婚燕爾的何宜珍聽從公公建議,在新加坡萊佛士女中承包了一個攤位補貼家用,最初經營糖果和零食。不過,學校考慮到學生健康,建議她改賣其他商品,于是她便開始售賣新鮮水果和果汁。何宜珍每天5點多起床,6點半趕到學校分切水果,工作到下午3點。

    由于商品是售賣給學校的中學生,因此價格比外面要低很多。幾十年前的一片西瓜售價為0.3元新幣(約合1.5元人民幣),如今也只賣到0.5元新幣(約合人民幣2元)。一杯鮮榨果汁標價1.5新元(約合7.5元人民幣),還不到外面商店價格的一半。為了學生的健康著想,何宜珍售賣的所有果汁都不加糖。

    “在這裏開鋪賺不了太多錢,但我已在這裏50多年,這裏就像我的第二個家,”何宜珍説。

    1971年,何宜珍的丈夫去世,她便獨自扛起養家的重任。依靠著這個水果攤位,加上哥哥的幫忙,她養育了10個子女。不過,談起養家,何宜珍也感嘆,如今想要依靠一個攤位養活這麼多孩子已不太可能。

    “以前養孩子沒有這麼貴,因為小的可以用大的的東西,”何宜珍説,“現在的孩子書本每年都換,玩具衣服也要穿新的,我女兒告訴我,‘時代不同了’。”

    不同的除了時代,還有攤位的房租。雖然學校食堂的攤位月租比外面商店便宜很多,但兩年前,由于學校將食堂外包,何宜珍每月需要支付的房租一下漲了近兩倍,很多當年的攤販也因此放棄經營了半輩子的攤位。

    “其實以前這裏有很多人經營的時間比我還長,但由于兩年前漲租,都沒有再續約。當時他們走的時候,我們很多人都哭了”。

    但何宜珍還是選擇留了下來。“我不知道如果我不做之後我該做什麼,”她笑言,“我每天都來這裏,突然之間停下來,我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萊佛士女中于1879年成立,從新加坡建國初期至今搬過兩次家,何宜珍的攤位也一直跟著學校。很多學生畢業後回母校探訪時,也會懷舊般地在何宜珍的攤位買一杯飲料。“很多學生都認得我,不過我就記不清他們了,”何宜珍笑言。

    根據規劃,萊佛士女中將于2018年搬離現在的校址,而學校食堂將以何種方式保留,也仍是未知數。不過,何宜珍顯然舍不得經營了半個多世紀的鋪子。“如果他們願意讓我繼續經營,我一定會經營下去”。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丁峰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216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