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聚焦中國經濟發展與改革
2014年07月17日 22:27:2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7月17日電(記者陳濟朋 馬玉潔)“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4年年會17日至18日在新加坡香格裏拉酒店舉行。來自中新兩國和本地區經濟界人士就中國經濟走勢和改革開放等問題展開討論。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應邀出席論壇並在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

    曾培炎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換擋期”,致力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國領導人更加理性地看待經濟增長速度,強調經濟發展的“新常態”和發展的品質。

    曾培炎認為,中國經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至少需要4條路徑。一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打造高素質勞動人口的人力資本新紅利,更大發揮技術進步在經濟增長中的作用。二是推動經濟結構再平衡。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促進産業梯度轉移和城鎮布局調整,推動産業結構和空間結構再平衡。三是深化體制改革。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方向,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建立現代市場體係。推行行政管理改革,從“事前審批”向“事中事後監管”轉變。四是中國經濟再融入世界經濟。以上海自貿區為標誌,探索實行“負面清單”和“準入前國民待遇”等國際通行管理規則,加快多雙邊自貿區建設和國際協定談判進程。

    曾培炎強調,中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調整是一個穩中趨緩的過程,要避免陡然下降,使勞動生産率的提高能夠彌補要素投入放緩的影響,為合理調整經濟結構創造更好的條件。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白羽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67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