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從李雙江兒子輪姦案看中國教育有何缺失
2013年02月28日 11:16:41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從對李雙江兒子輪姦案的社會熱議看中國教育中懲戒效力的缺失

    李雙江兒子輪姦案引起國內社會的熱議。其中折射和反映了目前社會當中存在的很多或明或暗的潛規則,以及廣大民眾對這些潛規則的極度不滿。不過從這一事件本身來看,其實也暴露了中國當前教育中懲戒效力的嚴重缺失。

    任何社會,如果沒有確具懲戒效力的法令,社會的秩序就會受到挑戰。沒有確具懲戒效力的懲罰措施去阻嚇犯罪的行為,造成社會危害的欲望就會得不到控制。新加坡在這方面就是一個做得很好,很具典型意義的社會。

    新加坡社會可以稱為是世界上社會治安非常好的一個國家。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其擁有一個嚴厲的法律。尤其是對破壞社會治安的案件,懲罰的措施非常嚴厲。至今新加坡還保留著古老的“鞭刑”和“絞刑”就是最好的例子。據被執行過“鞭刑”的人講,這種處罰所造成的肌膚之痛,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因此,絕不想再次經受這種痛苦。

    新加坡的學校裏也有經過嚴格控制和規范的體罰措施。這種體罰由家長和學校達成共識後實施,目的是希望通過這種嚴厲的懲罰,達到教育的目的。而且新加坡也有類似于中國的少管所,而且男生女生各有自己的少管所。

    反觀中國的教育界,不要説體罰學生,現在很多學校連批評學生都不能太過分嚴厲。否則,家長就會來投訴。就會來找學校的麻煩。很多學校中出現了學校怕家長,老師怕學生的一種很奇怪的現象。如果學校對于有問題的學生進行處罰,處罰也明顯不嚴厲。而且,家長有“背景”的孩子更是可以非常輕易地擺脫處罰。這些現象,實際造成中國教育中懲罰制度懲戒效力的嚴重缺失。犯錯的孩子不但認識不到自己的錯誤嚴重性,甚至由于可以逃脫懲罰,或者説由于不懼怕懲罰,反而在學生當中樹立一種“老大”的形象,讓這些犯錯的孩子越發失去對自己行為的控制能力。

    古人講,“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這是非常有道理的。“棍棒之下出孝子”,很多年齡在35歲以上的中國人可能還很清楚的記得自己的父母打自己的情形,但少有人會記恨父母。因為他們知道,“愛之深,故恨之也酷”。這種“恨”不是仇恨,而是“恨”鐵不成鋼。父母打孩子,往往是出于教育的目的。很多人回憶,當初父母打自己的時候把棍子打斷,把什麼打壞。但是,很少可以看到哪個人指著自己的某一部位説,父母把自己身體一部分給打壞了,打殘了。這充分説明,父母的體罰,不是要真正傷害自己的孩子,而是要讓孩子懂得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因此,中國的教育體制中,不管是家長,還是學校,如果不把懲戒效力嚴重缺失的問題厘清,如果大家還意識不到缺乏懲戒效力對很多孩子來説,只會使他們對犯錯本身形成一種錯誤的認識,那麼,李雙江的兒子將不會是最後一個被推到社會熱議浪頭的孩子,不管他的年齡是多大,是否已經成年。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397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