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文泉:使領館舉辦慈善義賣是一種國際慣例
2012年12月13日 10:44:28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近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連發微博炮轟駐中國廣州各國領事館義賣一事,讓人非常汗顏。

    其實,稍懂國際慣例人都知道,使領館舉辦慈善義賣是國際通行的一種做法,是使領館表達一種社會責任和親善之舉的行為。沒有任何要羞辱駐在國政府和人民的意思。

    事實上,這種義賣活動基本所有國家使領館都在以各種方式舉辦。本身也是使領館對外交往、交流活動中的一種。

    2011年5月31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就曾在使館內進行義賣義演活動。義賣善款全部捐助給日本“3•11”地震災區的婦女和兒童。

    2011年12月4日,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館參加了在保國索非亞舉行的義賣活動。據報道,該次義賣活動共吸引了57家外國駐保外交機構參加,義賣所得資金全部捐獻給保加利亞孤兒院。

    2012年4月6日,中國駐柬埔寨使館舉行慈善義賣活動。義賣活動募集到的善款捐給了柬“紅十字”會。

    以上這些資訊是瞬間可以從網絡上搜集到的關于中國駐外使領館舉辦慈善義賣活動。如果使領館舉辦義賣真的意味著“想丟”某“國人的臉”,我想中國駐外使領館就一定不會舉辦以上的這些慈善義賣。

    很多人可能會問,為什麼使領館要舉辦這樣的活動呢?何時舉辦?由誰出面組織?這種活動都是為駐在國的災民、貧困人口舉辦的嗎?

    各國使領館舉辦慈善義賣活動,可能有多種的原因,但歸納起來,我認為最主要有三種。

    第一,使領館是為了發展友好關係而設的。兩國之間只有交惡,成為敵對國家,才會驅逐對方國家的大使。因此,很難想像哪個使館會以公開羞辱對方為己任,尤其難以想像會以慈善義賣的方式羞辱對方。事實上,慈善義賣是使領館表達一種友好和人道主義精神的方式,很多義賣也是在國家和人民遭受自然災害時舉辦,是為災民或者貧困人員募捐的。義賣活動的收入都會捐給相關慈善機構。

    第二,使領館舉辦這樣的活動,也是為各國使領館人員之間,使館人員與在該國居住的同胞之間,以及使領館人員與駐在國官員和人民之間,進行交流提供一次機會。特別是義賣的東西一般都比較便宜,而且有點特色。往往會吸引很多人前往參與。這樣一來,義賣活動,自然成為相互聯繫,加強溝通的一個良好的渠道。

    第三,這種義賣活動也是展示各國文化一種機會。每個參與這一活動的人都會把自己國家有點特色的東西捐出來。比如,中國人可能把中國結、剪紙畫之類有特色的東西捐出來;印度人可能拿出他們特有的甜點;意大利人拿出皮薩餅;法國人拿出來紅葡萄酒等等。因此,義賣活動,往往也成為一種展示文化的一種機會。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089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