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文泉:世界應該向新加坡學什麼?
2012年12月11日 09:51:31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加坡的成功是一個奇跡。這種奇跡體現在新加坡在自身條件奇差的情況下,在國土面積奇小,沒有任何廣袤的腹地和國內市場,沒有任何的自然資源,甚至連一條有自然淡水源頭的河流都沒有的情況下,經過自己近四十多年的努力拼博,躋身世界發達國家行列。

    這還不算,今天的新加坡,諸多的民族、宗教、語言、文化和生活方式和諧共處,互相提攜,共同進步。盡管近期出現中國籍公車司機違法罷工事件,但總體來説,新加坡勞資政三方,協商互諒,共同努力,盡可能榮辱與共,苦樂共擔,從大局著眼,從小處入手,分享發展的紅利,共擔發展的挑戰。新加坡的天是藍的,水是清的,空氣是清新的,環境是優美的。700多平方公里的小小國土上,近50%的面積是森林、綠地和水面。家家有所居,人人有工作。

    可以説,今天的新加坡政通人和,萬象更新,生氣勃勃,欣欣向榮。特別是當世界的其他地方被種種的困難和危機所困擾,被諸如債務危機,赤字財政,官場腐敗,種族仇恨,恐怖襲擊,異端邪説等搞得民心渙散,經濟蕭條,困難重重時,新加坡的安寧,新加坡的繁榮,新加坡的成功就顯得更加的彌足珍貴。小小的彈丸島國瞬間倣佛變成一個天外之域。如此的特立獨行,但又如此的艷麗動人。

    世界也逐漸的意識到這個小小島國的成功。曾經幾何喧囂塵上的否定之聲也隨著時間的流逝以及新加坡的成長,逐漸地偃旗息鼓。相反,現在,人人都想了解新加坡為何可以逆勢而上?新加坡為何可以“無”中生“有”、從小變大?新加坡成功的法寶是什麼?

    對此,每個人都有一套説辭,也有一番理論,甚至還有事例予以佐證。但不可否認,大家都會公認最主要的原因是新加坡的公共政策與管理。但是,哪一項公共政策是最重要的?哪一項是新加坡的成功之本呢?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的一套答案和説辭。

    本人認為,用最直白和淺顯的語言來説,新加坡公共政策和治理之所以能夠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新加坡的領導人和政府對人性有一個全面、深切和客觀的認識。所制定的各種政策法規充分地考慮到了人性的一些最基本的特點。使其公共政策一方面盡可能地避免淪為人性中比較軟弱一面的犧牲品,另一方面盡可能讓其符合和回應人性當中正當和合理的需要、渴望。

    比如,在新加坡幾乎沒有完全免費的公共服務。不管是上學,看病,還是去辦一個身份證,都需要交錢。新加坡人稱其為“費用共擔”(Copayment)。原因是政府認為,一旦免費,就會有人濫用這種服務。當很多的發展中國家正在實行或者希望實現完全免費的義務教育時候,可能很少有人會相信,新加坡這個每人平均GDP已經超過5萬美元的發達國家,其國民的子女讀書都是需要交費的(盡管很少)。而且這種公共服務,還會隨著索取服務的性質不同,費用還會有所不一樣。比如,一個人丟失身份證,第一次補辦,需要交納100元新加坡幣,等候一個月時間;但第二次丟失,需要交納的就不再是100元,而是200元新加坡幣,等候二個月的時間;第三次丟失就需要300元,等3個月。如此種種,這樣的政策措施就是充分的認識到了人性當中最真切的利益觀,從而通過利益的杠桿來影響人們的行為。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4077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