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稿技術方式

目前,新華社供稿體係主要由互聯網供稿和衛星供稿兩部分組成。

互聯網供稿支援Web網站、APP客戶端、PC客戶端等方式線上選稿,也提供FTP推送、API介面、RSS訂閱、FTP下載、EMAIL推送等方式自動收稿,將稿件導入用戶內部採編係統。

衛星供稿通過衛星網絡直接將稿件推送至用戶電腦,用戶安裝衛星接收設備並連接電腦,在電腦中安裝收稿軟件後,自動接收稿件。用戶根據確定規范開發稿件分發程式後,可將稿件自動導入其內部係統,專網專用,安全可靠。

兩種供稿方式各有特點,承載業務有所不同,用戶可根據自身情況進行選擇。

1.互聯網供稿

供稿平臺名稱:“新華全媒”新聞服務平臺

承載的業務:業務全,涵蓋新華社播發的所有稿件形式,包括文字、圖片、圖表、多媒體、音頻和視頻等類型。

主要特點:

具備全球供稿服務能力。已建成北京、亞太、歐洲、北美四大站點。

提供多語種供稿服務。可提供中、英、西、法、俄、阿、葡、日、泰、印尼、意大利等11個語種的供稿服務。

稿件形式多樣。包括文字、圖片、圖表、多媒體、音頻和視頻等新華社所有稿件形式。

網絡頻寬充足,大文件傳輸速度較快。

數據傳輸穩定、可靠。

提供多樣化的供稿方式:

場景一:用戶需要線上瀏覽、選稿、下載稿件。可以使用如下方式:

Web網站。用戶可使用行銷人員開通的帳號登錄供稿平臺(www.xinhua-news.com),在Web頁面上瀏覽、搜索、選稿,下載需要的稿件。

 

APP客戶端。用戶可以在手機上掃碼安裝APP,直接在手機上瀏覽所訂購的新聞及重要稿件預告、改撤稿通知等內容,還能夠與新華社後臺技術人員進行交流和咨詢。

                 

  

PC客戶端。用戶可在電腦上安裝供稿客戶端軟件,在客戶端軟件上瀏覽、選稿,下載需要的稿件。此外,客戶端也支援稿件自動下載。

        

場景二:用戶需要自動下載稿件,導入其內部採編係統,無需人工幹預。

該方式需用戶有技術人員進行少量定制開發,將稿件導入其採編係統。

FTP推送。用戶需提供FTP伺服器和登錄伺服器的帳號,供稿平臺使用該帳號自動將稿件實時推送至用戶伺服器。用戶進行稿件解析並導入內部採編係統。

API介面。用戶技術人員通過少量定制開發,即可通過供稿平臺API介面獲取稿件並接入其內部採編係統。

RSS訂閱。用戶技術人員通過少量定制開發,即可通過供稿平臺標準的RSS介面獲取稿件並接入其內部採編係統。

FTP下載。用戶可通過FTP方式訪問供稿平臺的FTP下載伺服器(ftp.service.xinhua-news.com)完成稿件下載。

Email推送。用戶提供Email郵箱,供稿平臺將稿件實時推送至該郵箱供用戶使用。

PC客戶端。用戶可在電腦上安裝供稿客戶端軟件,該軟件可將稿件自動下載到電腦,由用戶進行稿件解析並導入內部採編係統。

支援通用的稿件格式:

供稿平臺支援純文本及通用的XML格式。

國內用戶首推使用國內通用新聞標準CNML。

海外用戶首推使用國際通用標準NewsML1、NewsML-G2。

2.衛星供稿

衛星供稿平臺名稱:新華社多媒體衛星供稿係統

服務提供方式:

新華社新聞通過衛星係統向用戶播發,用戶安裝衛星接收設備並連接電腦,在電腦中安裝收稿軟件後,自動接收稿件。

用戶根據確定規范開發稿件分發程式後,可將稿件自動導入其內部係統。

用戶也可通過新華社衛星供稿係統提供的Web頁面瀏覽、下載稿件。

承載的業務:

文字、圖片、圖表新聞,以及多媒體類型的新聞。

由于衛星信道頻寬限制,衛星供稿係統中不提供視頻和音頻供稿服務。

主要特點:

安全性強。稿件可通過衛星網絡直接推送至用戶方伺服器,專網專用,安全程度高。

自動化程度高。通過用戶端安裝的收稿係統,稿件自動落盤,無需人工幹預。

與用戶方採編係統對接成熟。經過多年磨合,市場主流報業採編係統廠商均已完成與新華社衛星供稿係統的對接,通過該通道,稿件接收後可自動進入用戶方內部係統。

稿件瀏覽、下載便利。如果用戶無採編係統,可直接使用新華社衛星供稿係統稿件展示頁面完成選稿、下載操作。

支援稿件格式:

衛星供稿支援國內通用新聞標準CNML。

3.聯繫方式

新華社社技術人員為互聯網用戶及衛星用戶提供7×24小時技術服務。

24小時技術服務電話:010-63073179

技術服務郵箱:feedtech@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