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亞地區安全形勢面臨壓力
2017-12-17 08:30:30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1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閃電”到訪敘利亞,並宣布從敘撤回大部分俄羅斯武裝力量。次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簽署國防預演算法案時也稱,美國打敗了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勢力。在各國武裝力量持續不斷的強力圍剿之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似乎已經走向了窮途。但各方還沒有來得及為此歡呼慶祝,大量武裝人員向阿富汗北部聚集並引發相鄰中亞地區安全形勢緊張的消息,就再度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近日,法新社消息稱,來自敘利亞的極端組織武裝人員正在阿富汗北部地區聚集,且人數呈現上升之勢。有阿富汗官員10日表示,一批外籍武裝人員11月進入阿富汗北部一個主要由“伊斯蘭國”在阿分支控制的地區。阿富汗朱茲詹省發言人援引一份報告稱,“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在該省達爾扎布地區建有訓練營地,所招募的成員中有多名婦女和數十名未成年人。這位發言人稱,該省“超過3000個家庭被迫離開家園,60多所學校被關閉”。據信,“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于2015年出現在阿東部省份楠格哈爾和庫納爾,後轉移至朱茲詹,曾多次在首都喀布爾發動恐怖襲擊。

  由于朱茲詹、昆都士等阿富汗北方省份同中亞的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塔吉克等國接壤,因此,阿富汗北方地區的緊張局勢對中亞地區的安全形勢構成壓力。多位中亞安全問題專家認為,在同阿富汗接壤的三個中亞國家中,烏茲別克斯坦軍事實力較為突出,而阿富汗與土庫曼斯坦、塔吉克邊境一線的安全形勢則非常嚴峻。

  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雖然在地理位置上同阿富汗沒有接壤,但因為在敘參戰的極端武裝人員隨時可能回流,所以同樣面臨巨大安全壓力。吉爾吉斯斯坦強力部門近日連續逮捕多名極端組織成員。據悉,這些被捕人員中就有人曾在敘利亞作戰,回流本國後試圖建立地下據點。據吉內務部門統計,約有500名吉國公民在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

  對此,有吉國安全問題專家認為,中東地區的戰火正在向中亞國家轉移,阿富汗只是一個開端,盡管吉爾吉斯斯坦並不與阿富汗接壤,但同樣需要保持警惕。他認為,“伊斯蘭國”在阿富汗大量收編原本在當地活動的極端組織和人員,其開出的招募價格是其他極端組織的數倍,這使得阿富汗原有的極端分子紛紛投靠。他們中有很多來自中亞國家,既掌握語言,又熟悉中亞國家情況,因此,無論是從事招募活動還是發動恐怖襲擊都具有天然優勢,這對中亞各國的安全形勢而言無疑是極大的威脅和挑戰。

  隨著阿富汗安全形勢的緊張,中亞各國與阿富汗在安全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變得愈加重要。12月11日,中亞五國與阿富汗外長在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舉行會議。會上,六國外長共同提議建立“中亞-阿富汗國家(C5+1)”協調機制,以便能夠共同制定措施,確保中亞與阿富汗的和平穩定發展。該提議也得到了聯合國的支援。(高寒)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8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