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奈米比亞的智慧
2017-12-17 08:30: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幹燥的亞熱帶稀樹草原、外紅內黃的沙丘、泛著慘白顏色的鹽鹼地,不知緣由的神秘“仙女圈”,以及大西洋漫長的海岸線。同時擁有海洋和沙漠的奈米比亞,絕大部分領土保留著原始的色彩,不時可見的警示牌,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然而,在人跡罕至的蠻荒之地,一個個細節,都體現著長遠考量的大智慧和因地制宜的小心思。

  奈米比亞擁有南部非洲最大的自然保護區——埃托沙國家公園,始建于1907年。很難想像,在超過2.2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3個可供住宿和露營的度假村,其間隔都在50公里以上。營地內設施齊備而簡樸,提供自助餐、燒烤架,有太陽能熱水可以洗澡。這裏的房間供不應求,需要提前很久預訂。增加營地數量勢必可以增加當地旅遊業收入,據説前來遊説的機構和個人不在少數,但政府對此的答復簡單明確:“人多了,動物住到哪裏去?”確實,在這裏呆不消幾天,作為人類的優越感就會蕩然無存,心中充滿的是與自然生靈同呼吸共命運的歸屬感。

  來奈米比亞前,很多朋友驚訝我為何選擇這個小眾的旅遊目的地。我統一作答,“看星星”。紅沙漠中的奈米布蘭德保護區常年幹旱,大氣透明度高,光污染小,兩個人類社區之間的最近距離不少于90公里,是全球僅有的5個黃金級“國際黑暗天空保護區”之一,也是非洲最佳觀星地。黑夜降臨,篝火燃盡,沒有腳下微弱的太陽能照明燈,就可能一腳踏空,繼而迷失在沙漠。為“星星”而來的我果斷放棄酒店的大床,在屋外的躺椅上度過了“星為被、沙為席”的一夜。

  作為非洲最大的非營利性質私人自然保護區,奈米布蘭德帶給世界的奇跡遠不止于天上的星海。奈米比亞承認土地私有,無論再荒蕪的地塊也是有主的私産。2001年,經過已故的J·A·布魯克納10年倡導和不懈努力,這一地區的眾多私人領主簽訂協議,打開了領地間長達1600公里的邊界,放棄原有的以畜牧、種植、打獵為主的經營方式,採用可再生能源,共同發展高效能、低排放的“環境友好型”旅遊業。他們將原來的農場大道重新恢復為荒野小路,與國際動物保護組織合作,重新引入這裏本已罕見的動物,拒絕非土生物種和有計劃的狩獵,減少人類活動。15年中,這片土地上的跳羚數量從不到1000只增至17900只,早已銷聲匿跡的非洲獵豹已達21頭,花豹、長頸鹿、非洲大羚羊等成功繁衍,150多種鳥類在此棲息。如今,奈米布蘭德已經成為世界環境保護領域的成功案例。

  從溫得和克到奈米布沙漠,再到埃托沙,內陸地區的任何一個酒店/營地裏,在床頭、盥洗室都會發現類似的提示卡片:“我們竭誠為您提供最好的居住保障,但請您始終記得,這個地區年降水不足6毫米,水是一種珍貴的資源”。 這不是危言聳聽,在原住民辛巴族的部落,人們從不洗澡,女子不著寸縷,身上、頭髮上敷滿紅泥,這層保護使她們的皮膚避免受到烈日和蚊蟲的損傷。每天她們會用兩個小時熏香去除體味和幫助排汗,促進體內迴圈。孩子們對我手中的大半瓶礦泉水充滿熱切,對他們來説,水比棒棒糖更誘人。

  在綿延沙漠的公路旁,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垃圾箱突兀地出現。不知道這些垃圾箱到底服務了多少人,但至少它們使沙漠不被遊人的垃圾污染成為可能。

  在奈米比亞,有太多時候,你會不自覺地嘴角上揚,慶幸此刻身處這片將原始與文明融合的凈土。(朱曉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8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