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豐碩成果
2017-12-17 07:55:0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決心大、有規模、見成效”——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豐碩成果

  作為中國海外追逃追贓工作的重要部分,截至今年12月6日,“百名紅通人員”到案人數已達51人。今年以來,中國共追回外逃人員1021名,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292人,追贓金額9.03億元人民幣。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裏,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這再次向全世界表明瞭凡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鮮明立場。中國的反腐引起了海外專家學者的密切關注,他們表示,中國國內堅持“打虎”“拍蠅”,對外以“天網”繼續“獵狐”,為腐敗分子設下了“天羅地網”,令其無路可逃,彰顯了中國共産黨“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定決心,進一步提升了大國執政黨的形象。

  “中共反腐力度其他國家難以相比”

  “國際輿論一度以為中國反腐是一陣風,現在對中國反腐的力度、成果和決心則刮目相看,看到了中國政府對于腐敗的‘零容忍’態度,看到了中國政府將反腐鬥爭進行到底的勇氣和魄力。”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

  過去幾年,中國在反腐領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全球矚目,不僅對國內的腐敗分子“老虎”“蒼蠅”一起打,對逃往國外的腐敗分子也不放過,而且通過日益密切的國際合作抓捕回一大批腐敗分子。

  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長期研究中國問題,對中共的反腐舉措和成效,他一直關注。“過去幾年裏,不僅有中共高級官員,也有國企領導被繩之以法,覆蓋面涉及司法機關、軍隊和國家安全係統等敏感領域。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重要部分是根除腐敗、提高黨的威望,從整體上鞏固黨的執政能力和地位。過去5年,中共反腐決心大、有規模、見成效。”

  十九大閉幕之後接連落馬了幾只“老虎”,對此,卡爾涅耶夫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這説明,反腐規模和力度沒有降溫。”曾有人説未來的“打虎”力度將減弱,然而這一預言終究落空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宣布,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這也被寫進了修改後的《中國共産黨章程》,進一步展示出“打虎”和“獵狐”的決心。

  中共十九大報告發出了強烈信號,即腐敗是黨最大的威脅。南非獨立傳媒外事主編香農·易卜拉欣表示,中共把從嚴治黨與深化改革、依法治國、建設小康社會一樣列為中國重中之重的工作,中共對于腐敗這樣的懲治力度,是其他國家難以相比的。中國共産黨反腐不止步,對腐敗的零容忍態度為南非政黨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反腐已成為國際社會一項共同任務”

  今年以來,中國積極搭建國際反腐敗多層次合作平臺,在多個場合向國際社會強調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的堅強決心和尋求反腐敗國際合作的強烈意願,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增強。11月13日,第二十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發表《中國—東盟關于全面加強有效反腐敗合作聯合聲明》。這是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首次在反腐敗領域發表聯合聲明,拓展了反腐敗國際合作的“朋友圈”,開啟了本地區攜手治理腐敗的新篇章。

  腐敗作為一種頑疾是全球性的,不僅威脅社會發展的公平正義,而且影響國家經濟上的競爭力,任何國家都難以置身事外。巴西裏約天主教大學教授保羅·羅貝爾表示,如同反恐一樣,反腐也已成為國際社會一項共同的任務。在中國通緝的“百名紅通人員”中,多數逃匿在西方發達國家,這些國家應本著嚴肅的態度履行國際責任,與中國一道共同織就一張“天網”,讓腐敗分子無處可逃。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腐敗分子很容易利用國際協調的漏洞來實施腐敗行為。佐戈普魯斯也認為,為了懲治跨國腐敗分子,國際社會應該加強反腐合作,不給腐敗分子留下空間。國際社會合作反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是用行動昭告世界,腐敗分子沒有任何法外之地。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媒體與公共事務中心主任塞繆爾·利希特爾認為,中國近年來高度重視國際反腐合作,不僅借此將很多本國腐敗的官員抓捕歸案,還對國際反腐敗事業作出貢獻。利希特爾説,腐敗是各國都面臨的重要問題,在信息化時代,腐敗官員有可能出現在世界任何一個地點,各國聯繫的便捷也為開展國際反腐敗合作提供了有利條件。利希特爾表示,由于法律體係不同,各國的反腐敗合作還有不少障礙,國際社會應該加強反腐敗合作,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反腐敗機制,形成反腐合力。

  “中共反腐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中國共産黨這幾年反腐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在于,反腐的行動正在機制化,‘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意味著從制度層面抓反腐具有根本性的作用。”易卜拉欣表示,南非可以從中國反腐敗中學到寶貴的經驗。

  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説,“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是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産黨實現自我監督的一個偉大努力。權力如果得不到監督,沒有制約,就必然被濫用,最終傷及自身。中國反腐的巨大成就,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自身政治品格高度的自我要求和行之有效的自我凈化能力,這是一個歷史上前所未見的嘗試。

  卡爾涅耶夫認為,十九大報告強化了黨在反腐中的領導作用,強調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建設覆蓋紀檢監察係統的檢舉舉報平臺,這些舉措和方向,將有效增強反腐成效,為在黨和國家的各個層面建立反腐機制提供基礎。他注意到,十九大結束後,相關監督機制的法律草案正在起草,除中央層面的監督機構外,還規定要建立地區級機構。“這點非常重要,要知道,地方官員濫用職權恰恰是腐敗的根源。”

  “過去,有一種觀點認為腐敗問題是源于體制性問題,是中國政治經濟體制難以克服的問題,因而在判斷中國時經常戴上有色眼鏡。中國過去幾年廣泛全面持續推進的反腐行動及其具體成果,已經讓很多外國觀察家覺得需要重新認識中國的社會和制度,以及中國共産黨本身。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感、黨內自我監督制約的組織結構和強大的執行力,正日漸被正面看待,這也是海外中國研究的最新發展趨勢之一。”王江雨説。

  羅貝爾坦言,反腐不同于簡單推行一項新政,尤其是“打虎”這樣的反腐行動,要受到多種因素制約。過去幾年來,中共克服了種種挑戰和困難,不斷將反腐向前推進,創造的經驗值得很多國家學習借鑒。

  在當今這個全球化時代,腐敗是世界毒瘤,反腐敗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難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關起門來搞反腐,世界各國必須共同應對挑戰。中國目前正在著力打造腐敗分子無處可逃的天羅地網,積極拓展反腐敗國際合作“朋友圈”,不斷提升大國執政黨形象,為國際反腐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記者萬宇、任彥、吳焰、李志偉、陳效衛、張朋輝、俞懿春)

 

 

受權發布: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關于部分外逃人員藏匿線索的公告

壓倒性態勢之下,2017年反腐將有哪些新動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68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