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的中東:多強在纏鬥
2017-12-17 18:43: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2017年的中東:多強在纏鬥

  新華社記者胡冠 邵傑

  2017年,中東亂象紛呈:沙特等國與卡塔爾斷交、黎巴嫩總理哈裏裏在沙特突然辭職後又收回辭呈、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敘利亞內戰各方日內瓦和談停滯不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係列亂象背後,是域內外強國的多方纏鬥。

  敘利亞、葉門是2017年中東地區戰火最盛的兩個戰場。敘利亞政府軍已收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盤踞的絕大部分地區,並在與反政府武裝的較量中佔據上風。目前,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雖已重啟,但鑒于各方分歧尖銳,加之美國、沙特與俄羅斯、伊朗圍繞敘利亞問題展開地緣較量,這一和談的前景依然充滿變數。

  一年來,葉門戰事僵持不下,深層原因是沙特和伊朗暗中角力。沙特多次指責伊朗向胡塞武裝提供武器,伊朗則予以否認。目前,在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打擊下,胡塞武裝的攻勢雖得到遏制,但首都薩那和北部多個省份依然掌握在胡塞武裝手中。

  今年5月,沙特召集50多個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在利雅得與到訪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峰會,其主要議題就是遏制伊朗。11月19日,阿拉伯國家聯盟多國外長應沙特要求,在開羅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伊朗在地區的“侵犯行為”,譴責伊朗“破壞阿拉伯地區的安全與和平”。針對這些指責,伊朗均表示強烈反對。

  卡塔爾遭多國斷交、哈裏裏辭職等事件,也有伊朗和沙特這兩個地區大國為爭奪主導地位而鬥法的背景。今年6月5日,沙特與阿聯酋、巴林、埃及等國突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其實施經濟制裁,借口是有報道説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在一次重要講話中,表示支援伊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並批評美國和沙特的政策。

  黎巴嫩總理哈裏裏今年11月在訪問沙特期間宣布辭職。中東媒體普遍認為,這是沙特對哈裏裏未能有效遏制黎巴嫩真主黨勢力壯大不滿而對其施壓的結果。12月5日,黎巴嫩內閣舉行哈裏裏回國後的首次會議,一致認同新的“不卷入地區衝突政策”。隨後哈裏裏收回辭呈,辭職風波暫告段落。

  分析人士指出,無論是在敘利亞、葉門戰事中,還是在卡塔爾、黎巴嫩危機中,沙特、伊朗領銜的中東兩大陣營在激烈的爭鬥中可謂互有得失,短期內任何一方都很難對另一方形成壓倒性優勢,如果再考慮到美俄間角力對中東格局産生的巨大影響,中東多強纏鬥的局面恐成常態。

  當前,中東亂局之下還隱藏著新的不確定性,例如美國和伊朗的關係。為維護自身和以色列、沙特等地區傳統盟友在中東的利益和影響力,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改其前任奧巴馬對伊緩和關係的方向,重回尖銳對抗老路,大力鞏固遏伊聯盟並採取措施壓制伊朗。

  此外,巴以問題在年終之時再度升溫。近期,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而伊斯蘭合作組織峰會則以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遭佔領的首都”予以回應。

  展望新的一年,沙特和伊朗兩國以及他們各自領導的陣營在中東地區的爭鬥將反覆出現此消彼長、互有攻守的拉鋸局面。巴以矛盾也很可能重新成為中東局勢中的突出問題。加上域外大國的插手,中東在短時間內恐怕很難恢復平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中東部地區將有雨雪天氣 局地降溫達10℃以上
    據中央氣象臺網站消息,受較強冷空氣影響,14日至17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自西向東自北向南將先後出現大范圍大風降溫天氣,平均氣溫普遍下降4~8℃。14日至15日,華北、黃淮、東北等地有小雪或雨夾雪,雨雪分界線位于秦嶺至淮河一線。
    2017-12-14 08:04:03
  • 反制“耶路撒冷決定” 土耳其搶奪中東話語權
    伊斯蘭合作組織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特別首腦會議,稱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無效”,宣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
    2017-12-14 18:27: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2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