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的俄羅斯:鬥法抗打壓
2017-12-17 18:3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2017年的俄羅斯:鬥法抗打壓

  新華社記者 趙嫣

  2017年的俄羅斯政策和形勢走向,可以放到與美國博弈的視角下去審視。這一年俄美關係,並未如樂觀人士預期的借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實現“重啟”,但也未落入直接對抗無可轉圜的境地。在抗衡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打壓的同時,俄羅斯也在積極尋找緩和關係的突破口。

  正面交鋒和武力威懾並行

  2017年,俄美之間波瀾不斷,既有外交戰、媒體戰的你來我往,也有制裁戰、口水戰的起起伏伏。經歷了特朗普初任美國總統後約半年的觀望、試探和等待階段,隨著“通俄門”不斷發酵,俄羅斯對美國由期待到最終失望。

  在姍姍來遲的首次“特普會”後,俄羅斯等來的是對俄制裁新法案。俄隨後對美採取了裁減外交人員等回應措施。此後“摘旗事件”、“通俄門”調查、互指違反《中導條約》等一係列動作,俄美雙方隔空喊話,大打口水戰。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月底簽署媒體“外國代理人”條款修訂案,俄司法部隨後確認9家美國媒體為“外國代理人”。這是俄對美方指責俄官方媒體秘密幹擾美大選、迫使“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等一係列行為的反制措施。

  與此同時,俄羅斯與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在東歐一線及地中海、黑海海域軍事對峙持續加劇。

  11月25日,俄軍一架戰機在黑海上空攔截了一架逼近俄領空的美軍偵察機。雙方類似的“危險遊戲”一年來在黑海、波羅的海海域上空頻繁上演。

  俄羅斯與白俄羅斯9月初舉行的“西部-2017”聯合軍演在北約國家內部引起多種猜疑和“空前擔憂”。而北約多國也在立陶宛、拉脫維亞、匈牙利等東歐國家和黑海海域舉行了多輪聯合軍演。

  以地緣博弈穩固大國地位

  普京本月11日宣布俄軍隊將從敘利亞“部分撤離”。媒體報道,俄仍將保留在敘利亞的兩處軍事基地,確保俄軍具備打擊能力,以防恐怖分子卷土重來。

  俄美是目前在敘利亞派駐軍隊的兩大非中東國家。目前在敘利亞乃至整個中東地區,俄更為主動,佔據優勢更大。俄媒評論認為,中東地區幾乎成了俄羅斯在國際上施加外交影響的唯一地區。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所專家陳宇認為,在中東地區進行的反恐合作是今年俄美關係中幾乎僅有的亮點,但在“後‘伊斯蘭國’時代”,俄美兩國間的地緣矛盾將再次凸顯,未來不排除出現新問題、新衝突的可能。

  烏克蘭問題僵局難解

  烏克蘭問題是俄美地緣矛盾的突出體現。

  今年下半年,美俄雙方烏克蘭問題特別代表進行了多輪會談,結果“並不樂觀”,但雙方會晤機制仍在正常運轉。陳宇認為,雙方妥協空間不大,雙方的博弈未來有可能長期化。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專家孫成昊認為,俄美關係年內並未實現“重啟”,甚至某些方面有所惡化,但目前雙方領導人及一部分決策者、研究人士均持有兩國應著眼改善關係、保持溝通的認識,俄美關係今後走向將主要取決于美國國內因素。

  隨筆:俄美鬥法又一年,僵局仍陷“死迴圈”

  反觀冷戰結束以來的歷史,美國歷任總統都曾努力嘗試著調整、重啟或改善與俄羅斯關係,但最後沒有一個不是以失敗而告終。執政將近一年的特朗普能否最終擺脫這個“死迴圈”,還有待觀察。>>

  2017年的美國:“優先”引擔憂

  2017年,特朗普總統治下的美國,無論在內政還是在外交方面,都明顯打著“美國優先”的烙印。“優先”無疑成為美國2017年被提及頻率最高的一個熱詞。

  “美國優先”加劇了美國國內分裂,擴大了美國與盟友間矛盾,觸發了國際關係大調整。“美國優先”催生的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引起國際社會的擔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2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