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的東北亞:跌宕又起伏
2017-12-17 18:2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2017年的東北亞:跌宕又起伏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2017年東北亞局勢跌宕起伏,一邊是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多次試射彈道導彈,進行第六次核子試驗,一邊是美韓進行軍演對朝持續施壓。美朝互相示強,導致半島局勢惡化。

  數度劍拔弩張

  今年,朝鮮核導試驗加速,美韓軍演繼續加碼,美軍航母群兩次集結半島周邊,戰略轟炸機頻繁飛臨偵察,半島局勢可謂劍拔弩張。

  每年4月都是半島的敏感期,2017年的4月尤為緊張。美韓舉行史上最大規模“關鍵決斷”和“禿鷲”聯合軍演。朝鮮外務省發言人回應稱,半島局勢50年來最嚴重。由于擔憂美國繞過韓國單邊對朝動武,韓國人自稱遭遇“四月危機”。

  2017年,朝鮮的核導研發速度遠超外界預料。9月3日朝鮮進行第六次核子試驗。9月11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第2375號決議,決定對朝鮮實施新的制裁。朝鮮還多次進行彈道導彈試射,宣稱其試射的洲際導彈“可打擊美國本土全境,技術特性不斷改進”。國際社會譴責朝鮮違反聯合國相關決議,威脅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

  美朝隔空鬥狠

  美朝在2017年多次上演“硬碰硬”的口水戰,加劇了半島緊張氣氛。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朝鮮被視作美國的“首要安全威脅”。特朗普以“極限施壓與介入”結束奧巴馬政府的“戰略忍耐”,揚言“所有選項都擺在桌上”,引發外界對其是否會對朝動武的猜測。

  8月,美朝鬥狠第一回合。特朗普警告朝鮮“最好不要再威脅美國”,否則將招致前所未有的“炮火與怒火”。朝方隨即表示,正考慮通過中遠端彈道導彈對關島周邊進行包圍射擊。

  9月,雙方展開第二回合口水仗。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威脅將“徹底摧毀朝鮮”。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隨即回應稱,考慮採取最強硬的反擊措施。

  一年來,特朗普政府內部的半島政策表態屢次自相矛盾,顯得反覆無常。美方認為高壓就能讓朝鮮棄核。事實上,極限施壓只會讓朝鮮進一步固化核武才能保護自身安全的觀念。

  半島核問題已延續20多年,其間最主要教訓是,各方相互示強,彼此誤判,和平機會失之交臂。解決半島核問題,朝美都是關鍵方,掌握著半島和平的“鑰匙”。

  和談依然可期

  2017年,中國繼續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巨大努力。中美元首多次就地區和半島問題深入溝通,強調兩國在通過對話談判最終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上擁有共同目標。中美領導人就半島問題達成三個“致力于”,即致力于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致力于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致力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今年7月,中俄就朝鮮半島問題發表聯合聲明,雙方以中方關于朝鮮暫停核導活動和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雙暫停”倡議、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雙軌並行”思路以及俄方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分步走設想為基礎,制定了解決半島問題的“路線圖”。

  展望新的一年,各方應切實全面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停止不利于無核化和和平穩定的言行,認真考慮中方提出的“雙暫停”“雙軌並行”倡議,走出緩和局勢的第一步,為重啟對話談判創造必要的條件和氛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中俄舉行第八次東北亞安全磋商
    第八次中俄東北亞安全磋商10日在莫斯科舉行。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和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莫爾古洛夫共同主持,兩國外交、國防、安全等部門官員出席。
    2017-10-11 16:15:17
  • 地區盤點:東北亞之“變”
    2016年,東北亞局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朝鮮核試、美韓計劃部署“薩德”、韓國政壇內亂、日本肆意整軍……
    2016-12-27 14:49: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2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