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越南專家稱讚瀾湄合作取得務實成果
2017-12-16 23:1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12月16日電(記者陶軍 王迪)越南自然與環境保護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黃國勇15日在河內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瀾湄合作)在啟動短短一年多時間內就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國在其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黃國勇表示,去年3月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上確定的45個早期收獲項目,目前多數已完成或取得實質進展,這是瀾湄合作機制建立以來取得的重要成就。

  黃國勇説,包括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外長會等在內的多層次會晤機制為相關國家提供了相知互諒、平等互助的重要平臺,各國可以就水資源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公開坦率地交換意見,加深理解與合作。他特別指出,無論是在倡議建立瀾湄合作機制,還是在促進瀾滄江-湄公河可持續發展乃至維護區域長期穩定等方面,中國都發揮了積極作用。

  黃國勇認為,從地理位置上看,瀾滄江-湄公河起源于中國,在越南入海,這意味著越中兩國在該領域的合作將對今後瀾湄合作機制內的其他合作産生重大影響。他表示,相信在瀾湄合作機制下,各國將不斷深化相互理解與協作,以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三個合作支柱為基礎,在互聯互通、産能、跨境經濟、水資源和農業減貧等五大優先領域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瀾湄合作是瀾滄江-湄公河沿岸中國、柬埔寨、泰國、寮國、緬甸、越南六國共同創建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建立瀾湄合作機制是中方在2014年第17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提出的重要倡議,得到湄公河國家積極響應。2016年3月,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中國海南三亞成功舉行,宣告瀾湄合作機制誕生。

  瀾湄合作第三次外長會15日在中國雲南大理舉行,會議回顧了瀾湄合作進展成果,對下一步工作作出規劃,並為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進行了充分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12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