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聯儲加息預計繼續小幅漸進 對中國影響可控
2017-12-14 12:5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3日電 財經觀察:美聯儲加息預計繼續小幅漸進 對中國影響可控

  新華社記者高攀 江宇娟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3日宣布今年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場普遍預期。盡管美國國會正在討論的大規模減稅法案可能會加快美國經濟增長,但美聯儲認為這不會導致未來幾年美國通脹前景發生明顯變化,預計明後兩年仍將保持小幅漸進的加息節奏。美國專家認為,這意味著美元匯率上漲空間將受到限制,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經濟增長和資本流動的影響不大。

  美聯儲當天結束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説,11月份以來的資訊顯示美國經濟保持穩健增長,就業市場繼續強勁,失業率進一步下降;家庭消費保持溫和增長,企業固定資産投資近幾個季度有所回升。但今年以來美國整體通脹率出現下滑,仍低于美聯儲2%的目標。

  目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正就大規模減稅法案的政策細節展開最後協商,預計大幅降低企業和個人所得稅率將導致未來十年美國財政赤字增加約1萬億美元。經濟學家和投資者普遍關注的是,減稅和財政刺激對美國經濟增長影響有多大,會否導致美聯儲加快加息節奏?

  美聯儲主席耶倫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伴隨美國國會討論減稅法案,許多美聯儲官員預測美國經濟前景時已考慮財政刺激的因素,金融市場也已大部分消化減稅政策的樂觀預期。她指出,美聯儲官員與大多數經濟學家對減稅政策的分析一致,認為減稅可能會小幅提升未來幾年美國經濟增長。

  美聯儲當天發布的季度經濟預測顯示,今明兩年美國經濟預計分別增長2.5%,高于9月份預測的2.4%和2.1%;但到2019年和2020年,美國經濟增長將分別回落至2.1%和2%,略高于此前預測的2%和1.8%。美聯儲預計美國經濟的潛在增長率仍為1.8%。

  美聯儲預計美國失業率將繼續下降,到今年底失業率將降至4.1%,到2018年底和2019年底將穩定在3.9%的超低水準;到2020年底將回升至4%,但仍低于4.6%的長期正常水準。

  美聯儲對美國通脹前景的預測保持不變,預計今年底核心通脹率為1.5%,到2018年底升至1.9%,到2019年底和2020年底將穩定在2%的目標。對此耶倫表示,當前美國就業市場並不存在過熱風險,美國需要就業市場強勁增長更長一段時間才能實現2%的通脹目標。

  美聯儲當天發布的加息預測顯示,美聯儲預計2018年將加息三次、2019年和2020年分別加息兩次,與9月份的預測基本一致。這意味著目前美聯儲並不打算加快加息節奏。

  然而,現任美聯儲理事鮑威爾將于明年2月接替耶倫成為下一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任後會繼續遵守這一加息路線圖嗎?國際金融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羅賓·布魯克斯告訴新華社記者,鮑威爾與耶倫的貨幣政策立場比較接近,但與經濟學背景出身的耶倫相比,鮑威爾會更看重實際經濟數據,而非倚重經濟模型來評估通脹走勢和加息節奏。

  鑒于目前美國通脹數據疲軟,布魯克斯預計鮑威爾上任後會推動美聯儲內部就失業率與通脹的關係展開更多討論,實際政策立場會比耶倫更加“鴿派”一些。他預計明年美聯儲將加息兩次,與當前市場預期基本一致。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也認為,鮑威爾領導的美聯儲可能不會大幅加息,以免對衝特朗普政府刺激經濟復蘇的效果。

  布魯克斯強調,避免美元匯率過度升值是美聯儲採取小幅漸進加息的重要原因。他指出,由于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持續執行量化寬鬆政策,2014至2015年美元匯率曾一度大幅升值約20%,美聯儲明白釋放“鷹派”的加息政策信號會令美元面臨更大的升值壓力。

  今年美聯儲已三度加息,並啟動縮減資産負債表計劃,但由于市場對此有穩定預期,美聯儲整體政策基調較為溫和,今年美元匯率總體走低,衡量美元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累計貶值約9%。

  鑒于明年美聯儲實際加息節奏很可能會低于一些華爾街投行預期的4次,波森預計明年美元匯率進一步回落的可能性更大,中國面臨的資本外流壓力將減緩,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可控。他建議中國貨幣政策優先考慮維護國內金融穩定,同時增強人民幣匯率的靈活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助理主任、中國事務主管詹姆斯·丹尼爾也表示,美聯儲加息政策已被市場大部分提前消化,去年以來中國資本外流壓力明顯減小,同時外匯儲備非常充足,預計美聯儲加息不會對中國經濟産生重要影響。

  國際金融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國資本流入狀況出現明顯改善,約有120億美元海外資金流入中國在岸人民幣債券市場,40億美元海外資金通過“滬港通”項目流入內地證券市場,表明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産的興趣依舊濃厚。

  該協會全球資本市場部高級主任新力婭·吉布斯表示,從長期投資的角度看,國際投資者仍然看好中國市場和中國經濟增長,明年美聯儲繼續漸進加息和美元匯率大體平穩也將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相對穩定的外部環境。

   

    美聯儲今年內第三次加息

    新聞分析:美聯儲如期加息 紐約股市反應平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冬閒時節剪枝忙
冬閒時節剪枝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1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