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以新作為推進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新發展
2017-11-30 16:1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30日電 題:以新作為推進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新發展

  新華社記者 魏良磊

  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俄羅斯索契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這是中共十九大後中國面向歐亞地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也是上合組織擴員後首次總理會議。作為擴員後首任輪值主席國,中方與各方一道,共同推進上合組織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地區各國共同發展繁榮。

  自2001年成立以來,上合組織逐步成為各成員國拓展合作的重要平臺和可靠依托,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樹立了典范,更為地區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依然突出,培育經濟合作新增長點、紓解經濟下行壓力、帶動地區經濟走出低谷,是上合組織的重要使命,也是各成員國的迫切願望。

  擴員後的上合組織,涵蓋世界約40%的人口,擁有全球經濟規模的近三分之一,實力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金融、交通、能源等關鍵領域的合作空間大大拓展。各成員國應抓住機遇,攜手釋放擴員紅利,通過深化務實合作為組織未來發展積蓄更多動能。

  在上合組織發展壯大進程中,中國扮演了積極而富有建設性的角色。在今年6月舉行的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峰會上,中方接任輪值主席國。立足當前、放眼長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提出了制定《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制定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商簽《上合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等一係列中國倡議。5個多月來,中方積極履職盡責,推動上合組織在政治、安全、經濟、人文、對外交往、機制建設等方面取得不少成果,得到各方肯定和讚譽。

  2015年7月上合組織烏法峰會期間,各成員國就共建“一帶一路”達成共識,並將此寫入峰會宣言,這標誌著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與“一帶一路”建設進入融合發展新階段。如今,從天山山麓到裏海之濱,從帕米爾高原到哈薩克草原,隨著“一帶一路”合作的推進,亞歐大地上現代化交通網絡不斷延伸,産能合作蓬勃興起,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一帶一路”這一發端于中國的合作倡議成為深化上合組織務實合作的重要推動力。

  當然,推進上合組織穩定健康發展,既需要經貿合作的“硬”支撐,也需要人文交流的“軟”助力。以文明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通、夯實民意基礎,才能讓睦鄰友好的合作事業永葆活力,讓上合組織的未來之樹更加枝繁葉茂。與此同時,隨著各成員國對安全穩定訴求進一步增強,切實落實阿斯塔納峰會簽署的《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防范極端思想蔓延、防止地區局勢生亂的迫切性進一步凸顯。這是上合組織職責所在,也是深化各成員國務實合作的根本保障。

  “有志者事竟成。”有理由相信,有高水準的政治關係作保障,有高度互補的經濟結構作基礎,有務實進取的企業家作先鋒,上合組織務實合作一定會結出累累碩果,上合組織一定會朝著協調更全面、合作更務實、行動更高效的方向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3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