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津巴布韋局勢恢復“正常” 新總統開始組閣
2017-11-29 06:4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津巴布韋軍方和警方27日發表聯合聲明説,國內局勢已恢復“正常”。

  同一天,新任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解散內閣,任命代理經濟部長、代理外交部長。媒體預測,姆南加古瓦將于本周完成組閣。

  【軍警聯合巡邏】

  聯合聲明説,由于國內局勢恢復正常,因此軍方將交還權力,並“恢復日常工作”。同時,警方將重新承擔起“憲法規定”的執法任務,並與軍方開展聯合巡邏。

  津巴布韋安全部門在另一份聲明中説,最近國內出現搶劫、侵佔他人農場和房屋等犯罪活動。警方發言人夏裏蒂·查蘭巴説,今後軍警聯合巡邏行動將重點打擊類似犯罪。

  不過,按照美聯社的説法,津巴布韋民眾對于軍隊和警察的態度並不相同。姆南加古瓦24日宣誓就任總統,軍方領導人在典禮上亮相時收獲民眾歡呼,而警方領導人收獲的則是“倒彩”。

  本月15日淩晨,軍方採取軍事行動,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門,表示行動目的是清除時任總統羅伯特·穆加貝身邊“犯罪分子”。時任財政部長伊格內修斯·瓊博等人在行動中被捕。

  瓊博面臨三項腐敗罪名指控,包括2004年出任地方政府部長時企圖對津巴布韋中央銀行進行詐騙。首都哈拉雷一家法院27日駁回瓊博的假釋申請,這位前部長將被收押至下月8日第二次出庭。

  瓊博原為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內部派係“40一代”的骨幹。這個小團體以當時的“第一夫人”格雷絲·穆加貝為首。瓊博被捕後,執政黨開除他的黨籍。

  【財長外長“歸位”】

  聯合聲明發布當天,新任總統姆南加古瓦解散內閣,並任命兩位原內閣成員為代理部長——原網絡安全、威脅偵測與緩解部長帕特裏克·奇納馬薩任代理財長,原宏觀經濟計劃與投資部長辛巴拉謝·蒙本蓋圭代理外長一職。

  在今年10月津巴布韋政府改組前,奇納馬薩和蒙本蓋圭所任職務恰好分別為財長和外長。一些媒體報道,當時兩人職務變更與執政黨內鬥有關,他們遭排擠是因為反對格雷絲“上位”。

  總統府辦公室主任米謝克·西班達在一份聲明中説,姆南加古瓦“已開始組建新的內閣班子”,任命代理部長是為“使政府重要部門的工作不被中斷”。

  不過,聲明並未提及姆南加古瓦何時完成組閣。包括法新社在內的多家媒體預測,這位新任總統將于本周完成這一任務。

  姆南加古瓦宣誓就職時強調,政府將致力于改善經濟狀況,強調降低失業率、讓國家變得富裕是當務之急。

  此外,姆南加古瓦曾談及國內土地改革問題。他在就職演説中表示穆加貝政府實施的重新分配土地政策無法推翻,但承諾賠償那些因此喪失土地的農場主。今後新政府如何處理這一問題備受關注。(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外交部:祝賀津巴布韋新任總統姆南加古瓦正式就職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表示,中方祝賀津巴布韋新任總統姆南加古瓦正式就職,中方願同津方一道,繼續推動中津友好關係與合作向前發展。
    2017-11-27 18:11:47
  • 津巴布韋將前總統穆加貝生日定為法定節日
    據津巴布韋媒體27日報道,津政府日前宣布將前總統羅伯特·穆加貝的生日(2月21日)定為該國新的法定節日。
    2017-11-27 20:38:46
  • 津巴布韋新任總統姆南加古瓦宣誓就職(組圖)
    11月24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國家體育場,津巴布韋新任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出席宣誓就職儀式。津巴布韋新任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4日在哈拉雷宣誓就職。11月24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國家體育場,民眾參加新任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的宣誓就職儀式。
    2017-11-25 07:45: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揚子鱷越冬轉場
揚子鱷越冬轉場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1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