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黑出租”專拉中國遊客 日媒:通過網絡支付很難取締
2017-11-26 08:34:1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媒稱,訪日中國遊客數量持續增長,專門接送他們的無證照“黑出租”在機場和景區橫行。警察已經開始以非法載客營運為由取締這些黑車,但由于從約車到支付都是通過網絡進行,據説查處工作進展艱難。日本國土交通省也正在與相關團體聯手加強警戒。

  據《日本經濟新聞》11月24日報道,11月上旬的某天,羽田機場國際航廈前,帶著大包小包的中國旅行團陸續出關。在航廈出入口附近的計程車載客區排列著一長串挂白色牌照的非營運車輛。一行人徑直上了這些車,前往東京都市內。

  據日本警視廳介紹,這種未獲國土交通相的許可有償接送乘客的所謂“黑出租”屬于非法營運。在向中國人提供中文服務的約車平臺上,注冊的日本國內司機人數達幾千人,注冊資訊包括駕駛員照片、客戶評價等等。據説那些面向遊客的黑出租也在約車軟件上宣傳“司機會説對象國語言,在日本國內有多年駕齡”,“比在當地打車更劃算”。

  報道認為,被警方查處的仍屬少數,調查工作面臨很高的門檻。這種“黑出租”都是遊客在中國國內通過網絡預約了時間、地點和司機並線上支付的。警視廳相關負責人透露了調查工作的難度,“如果不是在日本國內結算的,只要我們無法拿到乘客的信用卡資訊,就無法取證,沒有現金交易,甚至可以解釋為是熟人幫忙接送”。

  據相關行業協會介紹,以中國遊客為主要承運對象經營的“黑出租”在日本國內興起大概始于兩年前。該協會負責人表示,如果那些肯定要打車的遊客都流向了這些黑出租,那麼勢必會減少(正規計程車的)收入。

  日媒稱,為了應對黑出租運營,相關機構也開始採取對策。

  警視廳東京機場署工作人員正在加強對普通車輛駕駛員的宣傳,告誡他們,“計程車以外的車輛從事有償接送服務都是違法行為”。

  日本關東運輸局在今年9月底召開了首次由計程車業界團體、機場、警方參與的對策研究會,研究今後的應對措施。(編譯/劉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9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