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姆南加古瓦就任津巴布韋總統 強調重振經濟
2017-11-26 06:45: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被津巴布韋執政黨推選為新總統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4日在首都哈拉雷的國家體育場宣誓就職。在就職演説中,他強調政府將致力于改善經濟狀況,而重中之重是提高就業率。

  離任總統羅伯特·穆加貝沒有出席姆南加古瓦的就職典禮。但新總統在講話中不忘對這位獨立英雄表示尊重。據津巴布韋官方媒體報道,姆南加古瓦承諾向穆加貝提供最高等級的安全保障。

  【重要事情説三遍】

  姆南加古瓦的就職典禮當地時間中午舉行,國家體育場內聚集了大約6萬人。

  姆南加古瓦在就職演説中承諾打擊腐敗、明年舉行總統選舉,強調降低失業率、讓國家變得富裕是當務之急。

  “我的經濟政策將圍繞創造就業、創造就業、創造就業,”姆南加古瓦強調,“我們必須齊心協力。”

  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津巴布韋經濟陷入困境,通貨膨脹和食品短缺嚴重。按美聯社的説法,津巴布韋如今的失業率估計高達80%,一些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人因找不到工作而被迫成為街頭小販。目前,民眾普遍期待姆南加古瓦能改善津巴布韋的經濟狀況,給國家帶來新氣象。

  姆南加古瓦還對國內外關心的經濟話題作出回應。他承諾,津巴布韋政府將保護所有外國投資。

  對于穆加貝政府曾經實施的土地改革,姆南加古瓦説,重新分配土地的決定無法推翻,但承諾賠償那些喪失土地的農場主。一個土地委員會即將成立,以確保這些土地被合理耕種。

  2000年,穆加貝和津巴布韋執政黨推行土地改革,將白人農場主的土地收歸國有並分發給缺地的黑人。30多萬黑人分到了土地。新政策引發白人農場主強烈抗議,一些地方爆發流血衝突。美英等西方國家以此為由,對津巴布韋實施長期經濟制裁。許多白人農場主撤資,導致農業産量急劇下降。津巴布韋經濟內外交困,陷入惡性通脹。

  【尊重離任總統】

  姆南加古瓦在24日的就職講話中稱穆加貝是他的“父親、導師、戰友和領導”,以示對這名93歲離任總統的尊重。

  “所有人都應承認他付出的巨大努力,”姆南加古瓦説,“穆加貝的歷史作用應該為人稱頌。”

  穆加貝本人沒有出席姆南加古瓦的就職典禮。

  姆南加古瓦此前一直被視為穆加貝的接班人,但在本月初,他被穆加貝解除副總統職務,遭指覬覦總統寶座、甚至求助巫醫。姆南加古瓦隨後離開津巴布韋,稱人身安全受威脅。本月中旬,津巴布韋軍方採取軍事行動,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門,並控制穆加貝及其家人。軍方發言人稱,行動旨在把穆加貝“身邊的犯罪分子”繩之以法。軍方和政界人士隨後與穆加貝談判。21日,穆加貝辭職。

  津巴布韋執政黨一名發言人23日證實,穆加貝及其夫人格蕾絲·穆加貝被允許留在國內、免遭起訴。津巴布韋最大日報《先驅報》24日報道,姆南加古瓦承諾,將向穆加貝及其家人提供“最高級別的安保”。(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49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