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新法案將嚴厲打擊電話詐騙
2017-11-25 11:1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4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24日三讀通過旨在防范“用匿名電話作案”的新法案。依據該法案,當俄電信運營商監測到一些不法之徒用匿名實施電話詐騙等活動時,須立即中斷為其通信服務。

  俄杜馬官網24日發布的消息説,一些不法之徒在用電話實施詐騙、報假案、發送垃圾短信時,會用技術手段更改其所用電話的真實號碼,以逃避執法機關根據來電顯示追查。為防止這類行為得逞,俄杜馬制定並通過的新法案規定,如果某電話用戶開通了來電顯示服務,俄電信運營商須在該用戶被電話呼叫或收到短信時,在其電話螢幕上顯示呼叫者或短信發送者所用電話的真實號碼。當運營商監測到後者通過技術手段暗中更改了真實電話號碼,須立即停止提供這一通信服務。

  此外,這一法案還規定,如果俄執法機關、俄通信和信息技術監督管理局通過技術手段發現某私人電話號碼使用者的個人資訊,連續15天與其申辦獲取該號碼時向電信運營商提供的真實個人資訊不符,則執法和監管機構在必要時有權要求運營商停止為該用戶提供通信服務。

  為了加重懲處用電話報假案者,該法案規定,如某人打電話謊稱某公共設施面臨恐怖襲擊或者報假警造成嚴重損失,該責任人可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至5年;如這類行為造成重大財産損失,或者嚴重幹擾政府部門工作,則相關責任人可被判處6年至8年徒刑;倘若上述行徑所造成的恐慌導致人員意外死亡或其他極嚴重後果,則相關責任人可被判處8年至10年徒刑。

  按程式,該法案將送交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審議。

  另據俄新社24日報道,自今年9月11日以來,僅莫斯科市就接到約600個“詐彈”電話,應對這些謊報警情給該市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0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