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2017-11-24 15:1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新華社記者 盧哲 編制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新聞背景: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于27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本次會晤主題為“深化經貿金融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發展”。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恰逢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啟動5周年,對于推進“16+1合作”深入發展、促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中東歐16國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波黑、塞爾維亞、黑山、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馬其頓、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因此又稱16+1領導人會晤。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深厚,合作歷史悠久。近年來,中東歐國家整體經濟呈增長態勢,發展潛力巨大。新形勢下,尤其是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依然乏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等嚴峻挑戰,雙方增進相互了解、加強經貿合作的意願十分強烈。

  2012年4月,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波蘭華沙舉行。此後每年舉行一次。

  “16+1合作”是中國和中東歐16國共同創建的合作平臺,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歐友好合作的重要創新,開辟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的新格局,有利于促進歐洲地區的平衡發展。“16+1合作”機制建立5年來,雙方經貿合作進入快車道,一大批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金融合作等重大項目穩步推進並陸續建成,標誌著合作機制已進入成熟期和收獲期。

 

 

李克強將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訪問匈牙利、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六次會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0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