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被突然叫停 美制糖業或曾掩蓋吃糖健康風險
2017-11-23 06:4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項最新發現顯示,美國制糖業或許在50年前中斷一項研究,因此阻撓吃糖過多可能導致心臟病或癌症的真相面世。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兩名研究人員發現,美國糖研究基金會1968年資助的一項研究顯示,吃糖過多或增加心臟病和癌症風險,但這項研究突然中斷並被遺忘至今,其研究結果從未發表。美國糖研究基金會後更名為美國糖業協會。

  “我們只知道有人突然叫停,沒有發表任何成果。”發現這項研究的醫學教授斯坦頓·格蘭斯説。不為人知的是,當年的研究人員究竟是主動放棄還是研究失敗,又或者試圖發表結果遭到阻撓或與制糖業達成某種交易。

  相關報告發表于21日出版的《科學公共圖書館·生物學》雜志。報告主要作者、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助教克麗斯廷·克恩斯指出,美國糖研究基金會1943年至1972年資助的所有項目中,只有這個代號259的項目沒有發表結果。如果研究結果在當時發表可能對美國相關政策産生影響。美國國會在1958年通過法案,對可能導致動物或人類患癌症的食品添加劑下禁令。

  美國糖業協會對此回應,當年叫停研究是因為“259項目”嚴重滯後、預算超支且正趕上糖研究基金會機構設置更疊,與研究結果無關。然而,克恩斯指出,基金會更疊期間,其他項目進展正常,只有“259項目”終止。

  克恩斯和格蘭斯先前發表過另一篇分析報告,指出同一基金會資助的另一個研究項目成功質疑高糖膳食的健康隱患並把焦點轉向脂肪。在研究膳食結構和肥胖症等相關疾病的關係上,美國曾走過一段彎路,長期聚焦脂肪,後來發現攝入過多糖分才是罪魁禍首。(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7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