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理會未通過延長敘化武襲擊調查機制任務期限的決議草案
2017-11-17 10:5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16日電(記者王建剛 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16日召開會議,分別就美國和俄羅斯提出的兩份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以決定是否延長調查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襲擊責任方的聯合調查機制的任務期限。兩份草案均遭否決,該機制定于11月17日到期的任務期限沒有得到延長。

  美國和俄羅斯分別提出的決議草案都建議將“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調查機制”的任務期限再延長一年。兩者不同處在于,俄羅斯的決議草案對聯合調查機制的工作方法提出批評,並強調要收集和分析有關非國家行為者使用化學武器的資訊,而美國的決議草案則從最初要求將調查機制任務期限延長24個月改為12個月。

  美國提出的決議草案獲得11票讚成、2票反對和2票棄權,俄羅斯投了反對票。俄羅斯提出的決議草案獲得3票讚成、7票反對、5票棄權。根據安理會議事規則,一項決議需得到9票讚成,且不能有任何一個常任理事國投反對票。因此,這兩份決議草案都未獲通過。

  聯合國安理會曾于10月24日對一份由美國等國提出的延長“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調查機制”任務期限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當時俄羅斯和玻利維亞投票反對,草案未獲通過。

  2015年2月,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調查團認定在2014年4月至8月間,敘利亞部分地區多次發生將氯氣作為武器使用的事件。2015年8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決定設立聯合調查機制,以查明敘利亞境內化學武器襲擊的責任方。聯合調查機制于2015年11月開始全面運作,任期一年。安理會2016年11月決定將聯合調查機制的任務期限延長至2017年11月17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7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