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津巴布韋政局突變 穆加貝何時現身成關鍵
2017-11-15 16:2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津巴布韋軍方當地時間15日淩晨在國家電視臺發表聲明,否認發動軍事政變,稱總統羅伯特·穆加貝及其家人“安然無恙”。聲明説,軍方採取行動,目的是把穆加貝身邊的“犯罪分子”繩之以法。一旦“任務”完成,將盡快讓局勢恢復正常。

  津巴布韋政局為何突生變化?局勢下一步又將如何演變?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沈曉雷説,津巴布韋眼下局勢非常微妙,需要密切關注。從目前情況看,軍方介入政局的導火索,是穆加貝前不久解除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的職務。

  姆南加古瓦現年75歲,深受軍方支援,曾被視為穆加貝最可能的“接班人”。他被解職後自稱遭到生命威脅,已離開津巴布韋,眼下行蹤未知,有消息説他在南非。

  這次津巴布韋政局突變的背景,是執政的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內部圍繞“後穆加貝時期”的領導權之爭。圍繞誰來接替穆加貝,黨內形成兩大陣營:一方是以姆南加古瓦為首、曾經參加民族解放戰爭的“老一代”;另一方是“第一夫人”格雷絲·穆加貝領導的派係“40一代”,他們多為四五十歲,沒有經歷過獨立運動。

  “從先前局勢看,穆加貝是支援‘40一代’的,因此他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職務,”沈曉雷説,“其實這一點從2015年年初開始就已有跡象。當時,穆加貝任命姆南加古瓦為第一副總統時,就剝離了這一職務主管內務和國防事務的權力,可以説這兩年一直在削弱姆南加古瓦的權力。”

  法新社援引政治分析師亞歷克斯·馬蓋伊薩的話報道,當前這場危機可以説是“後穆加貝時期”領導權之爭的一個“不祥預兆”。

  “穆加貝之前警告過軍方,要求後者遠離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的領導權之爭,”馬蓋伊薩説,“他對軍隊的控制從沒有被以這樣的方式挑戰過。”

  至于津巴布韋下一步局勢的發展,沈曉雷認為,軍方現在已經發表聲明,稱軍隊不是要接管政府,而是要幫助恢復秩序,“但接下來局勢是否明朗,關鍵還要看穆加貝何時現身、何時發聲以及如何表態”。(閆潔 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新聞連結

  津巴布韋首都傳出疑似爆炸聲 軍方否認發動軍事政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96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