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
2017-11-13 22:28:0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萬象國家主席府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本揚在主席府廣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習近平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

雙方同意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萬象11月13日電(記者陳贄 霍小光 駱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在萬象國家主席府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雙方高度評價對方發展成就,同意加強交流互鑒,推動中國改革開放和寮國革新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繼續秉持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鞏固中老傳統友好,推動長期穩定的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和本揚相互介紹了中共十九大和寮國黨和國家事業有關情況。

  習近平讚賞寮國堅持走本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積極評價寮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強調相信在以本揚總書記為首的寮國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寮國人民一定能夠在全面革新事業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本揚熱烈祝賀中共十九大圓滿成功,高度評價大會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中國共産黨的指導思想,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將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順利邁進。本揚指出,中共十九大的成果也將對新時代社會主義理論發展,為地區和世界和平、友好、合作、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1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萬象國家主席府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習近平強調,中老是社會主義友好鄰邦,傳統睦鄰友好歷久彌堅。建交56年來,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持續擴大,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兩國關係全面深入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老理想信念相通,兩國關係戰略定位高遠,發展空間廣闊。中方始終珍視中老傳統友誼,高度重視同寮國關係,願同老方攜手努力,不斷豐富和發展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使兩國永遠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

  本揚表示,感謝習近平同志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首次出訪就來到寮國,相信此訪將深化兩國傳統友誼,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為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規劃藍圖、指明方向,推動老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寮國欽佩中國發展成就,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的幫助,將堅持按照“四好”精神不斷推進老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支援中國為促進國際和地區穩定和繁榮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和本揚就兩黨兩國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雙方一致認為,中老同為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雙方在彼此信賴的基礎上,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符合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有利于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1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萬象國家主席府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雙方同意保持高層互訪的優良傳統,引領和指導新時期中老關係發展。加強兩黨友好交流合作,深化治黨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加強外交、國防和執法安全領域合作。雙方重申堅定支援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雙方同意加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共建中老經濟走廊,推進中老鐵路等標誌性項目,提升經貿合作規模和水準,促進兩國經濟優勢互補,深化産能、金融、農業、能源、資源、水利、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推動雙方務實合作更多惠及兩國基層民眾。

  雙方同意深化文化、教育、科技、旅遊等領域合作,辦好寮國中國文化中心,加強青少年友好交往,擴大地方間合作。密切在聯合國、亞歐會議、東亞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框架內協調和配合。

  會談後,習近平和本揚共同見證了中老經濟走廊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絲綢之路、科技、農業、電力、人力資源、金融、水利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1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萬象國家主席府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習近平和本揚共同見證中老經濟走廊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絲綢之路、科技、農業、電力、人力資源、金融、水利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會談前,本揚在主席府廣場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歡迎儀式前,主席府外道路上,千余名當地民眾揮舞中老兩國國旗,數百名身著盛裝的寮國各族人民載歌載舞,喜迎中國貴賓。主席府門前懸挂著中老兩國領導人巨幅畫像。

  習近平乘車抵達時,受到本揚熱情迎接。寮國青年向習近平獻上鮮花。習近平同本揚登上檢閱臺。軍樂隊奏中老兩國國歌。習近平在本揚陪同下檢閱儀仗隊。儀仗隊員用寮國語高呼“祝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健康!”“健康!健康!健康!”習近平同老方陪同人員握手,本揚同中方陪同人員握手。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寮國方面出席的有:寮國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黨中央辦公廳主任坎潘,寮國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宋賽,副總理兼財政部部長宋迪及寮國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949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