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崔天凱説新時代中美應抓住機遇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7-11-07 16:2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7日電(記者顏亮 朱東陽)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共産黨的十九大為中美關係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中美應抓住機遇,以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為契機,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崔天凱説,特朗普即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相信中美兩國元首的再次會晤可以為中美關係的長遠發展指明方向,做出規劃。特朗普是十九大之後訪華的第一位外國元首,這是一次在非常重要的歷史時刻進行的訪問。

  他認為,十九大不僅為中國的發展描繪了藍圖,也為中國發展同美國及世界其他各國的關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機遇。在當今世界各國利益交融和相互依存不斷增強的背景下,中國的持續發展將為面臨諸多挑戰的世界提供穩定因素,為國際社會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注入信心和力量。

  崔天凱説,中國重申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擴大與各國利益的交匯點,提出了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為中美正確判斷對方的戰略意圖,把握雙邊關係的正確方向提供了指引,勾畫出兩國合作的廣闊空間。

  崔天凱表示,世界這麼大,問題這麼多,在新的歷史機遇面前,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應總結歷史經驗,著眼全球大勢,跳出傳統的大國之間零和競爭的模式,建立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關係,為國與國之間的交往走出一條新路。

  崔天凱説,過去幾年,雙方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共同努力。雙方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中密切協調,圍繞朝核、伊朗核、阿富汗、南蘇丹、中東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以及應對氣候變化、打擊恐怖主義等全球性問題深入溝通合作。

  崔天凱説,世界期待中美兩個大國繼續加強合作,在應對全球挑戰、加強全球治理方面承擔應有的責任,發揮應有的作用。事實證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只要雙方作出正確的歷史選擇,攜手努力,就能夠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重要貢獻,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添磚加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1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