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陽紅01”船在南大西洋海底獲得形態奇特玄武岩
2017-11-06 12:4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向陽紅01”船11月6日電(記者王卓倫)正執行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暨中國大洋46航次的“向陽紅01”船近日在南大西洋海底獲得一些形態奇特的玄武岩樣本,如呈現出麻繩狀、樹枝狀、石鐘乳狀等。

  這些玄武岩樣本由深海光學攝像拖體定位後,被下潛至約3000米深海底的電視抓鬥抓取。

  據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長、大西洋航段領隊孫永福介紹,南大西洋海底洋中脊裂谷是地球上火山活動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岩漿由洋殼噴出後冷凝形成熔岩。由于岩漿的成分、黏稠度及流動速度等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熔岩構造,呈現出不同的岩石造型。

  大西洋航段樣品描述員唐鑫表示,通過岩石樣本如今的表觀特徵,可以推斷它在地質歷史時期的形成和演化過程。麻繩狀是具有一定黏度的岩漿在流動過程中冷凝而成;石鐘乳狀可能是在岩漿冷凝過程中氣體因封存形成空穴,岩漿受重力作用影響下滴形成。

  孫永福表示,玄武岩是深海洋脊的主要構成,如此形態各異的海底玄武岩樣本並不多見。目前“向陽紅01”船已在南大西洋多個站位採集玄武岩樣本,形態和成分多元化愈加明顯。對其進行分析比對,有助于研究不同構造背景下岩漿活動過程及演變規律,這對研究洋殼發展、地球深部與海底物質和能量交換有著重要科研價值。

  大西洋航段為整個環球海洋綜合科考的第二三航段,屬于國家海洋局“蛟龍探海”工程建設方案的組成部分。“向陽紅01”船8月28日從青島起航,預計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33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