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腸道細菌影響癌症免疫療法效果
2017-11-03 16:0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日電(記者 林小春)美國《科學》雜志2日發表的兩項新研究顯示,腸道細菌影響癌症患者對免疫療法的反應,這可能為研究改善癌症免疫療法的療效開辟了一條新途徑。

  在第一項研究中,美國和法國研究人員發現,那些腸道有著特定“好”細菌的黑色素瘤患者對PD-1抑制劑治療有著較好的反應。PD-1抑制劑是一種能激活免疫係統攻擊腫瘤的藥物。

  研究人員收集並分析了112名接受PD-1抑制劑治療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腸道微生物組樣本,發現那些腸道微生物中富含普拉梭菌的患者更可能會對治療有反應,存活時間更長;而那些富含擬桿菌的患者則呈現相反結果。

  普拉梭菌是健康人類腸道共生菌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人類的健康發揮著重要作用。擬桿菌則可能在人體免疫功能紊亂時導致內源性感染。

  對患者免疫反應所做的分析顯示,那些腸道微生物中含有益細菌的人往往會産生更多的免疫細胞,後者可能更容易滲入並殺死腫瘤。

  在第二項研究中,法國、瑞典和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在249名接受PD-1抑制劑治療的肺癌、腎癌或膀胱癌患者中,有69人還因為治療尿路或牙齒感染等原因而服用抗生素,這些患者的存活率低于那些沒有服用抗生素的患者。這可能是因為抗生素抑制了一些有益細菌。

  對病人腸道菌群所做的分析顯示,嗜粘蛋白阿克曼氏菌的佔比與最佳臨床治療結果相關。在對治療顯示出部分反應或病情穩定的患者中,該菌檢出率分別為69%和58%,但在對治療沒有反應的患者中,該菌檢出率僅為34%。

  研究人員還用小鼠進行了相關實驗,結果都支援這兩項研究的發現。

  負責第一項研究的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副教授珍妮弗·沃戈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的微生物組可以改變,這真的不是太難,所以我們認為這些發現帶來了新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