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期待與中國經貿合作雙向健康發展——訪美國阿肯色州州長哈欽森
2017-11-02 03:4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小石城11月1日電 專訪:期待與中國經貿合作雙向健康發展——訪美國阿肯色州州長哈欽森

  新華社記者高路 劉立偉

(國際·圖文互動)專訪:期待與中國經貿合作雙向健康發展——訪美國阿肯色州州長哈欽森

  10月23日,在美國阿肯色州首府小石城,阿肯色州州長阿薩·哈欽森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劉立偉 攝

  初聞其名,很多中國人都會對地處美國東南部的阿肯色州感到陌生;但若説起這裏就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和零售業巨頭沃爾瑪的老家,可能又會頓覺親近。

  剛剛踏上任內第三次訪華之旅的阿肯色州州長阿薩·哈欽森近日在阿肯色州首府小石城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到中國尋找更多經濟合作機會,促進該州與中國經貿合作雙向、健康發展。

  在其5天行程中,哈欽森計劃深入考察投資阿肯色州的中國企業、宣傳推介阿肯色州的旅遊資源,並推動農産品等對華出口。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阿肯色州“落戶”。山東太陽紙業、如意集團和蘇州天源服裝等過去兩年間在該州總計投資超過14億美元,為當地創造1500余個就業崗位。這對人口僅300萬左右的阿肯色州來説意義重大。

  哈欽森表示,阿肯色州政府會採取一切措施,確保中方在阿肯色州的投資項目進展順暢。

  從2015年擔任阿肯色州州長至今,哈欽森十分重視創造就業機會。他力主培養當地電腦人才,這正好契合中國投資的成衣制造企業的員工需求。

  他説:“這些並不是勞動密集型企業,而是使用機器人與先進技術的現代化公司。如果學生們接受了很好的電腦教育,就有可能成為這些企業的員工。”

  哈欽森同時希望更多中國遊客能將阿肯色州作為來美旅遊的目的地之一。他説:“旅遊業是阿肯色州第二大産業,歡迎中國遊客在遊覽過美國東西海岸之後,也來我們這裏看看。”

  這位66歲的州長強調:“中國對阿肯色州來説是重要的市場,我們非常希望推動大米和電子産品等對華出口。與此同時,中國對我們來説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投資目的地。”

  據哈欽森介紹,總部設在阿肯色州的沃爾瑪早在20年前就進入中國市場,如今已在華建立400多個網點,“這些投資和商業合作對本州來説至關重要”。

  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哈欽森認為,美中經貿關係對雙方都至關重要,希望總統此訪能確保這一關係的正常穩定發展。

  事實上,近年來中美地方合作交流不斷升溫,也成為雙邊經貿關係發展的強大助推器。今年以來,已有加利福尼亞、伊利諾伊、阿拉斯加等至少6個州的州長高調訪華。

  哈欽森告訴記者,相較于他大約10年前初次訪華,中國早已今非昔比,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令人欽佩。中國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國家的開放程度也讓他印象深刻。

  哈欽森表示,中國為外商投資提供了巨大機遇,“我對未來的美中關係感到樂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12189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