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醜聞的力量 時隔一年冰島再次舉行議會選舉
2017-10-29 07:1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冰島28日舉行議會選舉。這距上次議會選舉僅1年,距本屆政府成立才9個月。

  據冰島媒體報道,近30年來冰島主要政治力量右翼獨立黨這一次面臨左翼政黨的挑戰。

  【醜聞催生提前選舉】

  冰島現任政府由獨立黨、復興黨和光明未來黨聯合組建,這三黨擁有議會63個席位中的32席,即剛達到議會多數席位。

  9月,冰島總理、獨立黨主席比亞德尼·貝內迪克松被曝隱瞞其父親與一名罪犯的關聯後,光明未來黨宣布退出執政聯盟,理由是政府內部出現“違背信任”的行為。

  數日後,貝內迪克松獲得總統批準,解散議會,並宣布新的議會選舉定于10月28日舉行。

  9月上旬,冰島媒體曝光,貝內迪克松的父親為一名刑滿釋放者“恢復名譽”寫建議信,而貝內迪克松領導的政府曾拒絕公開寫信者的身份。

  冰島法律規定,犯人服刑結束後,其部分民事權利可被恢復,條件之一是提交至少三封來自品德良好者的建議信。然而,貝內迪克松父親寫信支援的是一名被判強姦繼女的男子。這一事件的曝光引發眾怒。

  28日的議會選舉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冰島第四次議會選舉,上次議會選舉是在去年10月。去年4月,時任冰島總理西格門迪爾·達維茲·京勒伊格松被迫辭職,原因是他被曝光涉嫌當選議員後沒有申報與妻子共同擁有一家公司的情況。

  【右翼力量面臨挑戰】

  獨立黨自1980年以來長期是組成冰島政府的政治力量。據法新社報道,二戰結束後,冰島歷屆總理幾乎一半來自獨立黨。不過這一次,獨立黨面臨“左翼綠色運動”等左翼政黨的挑戰。

  冰島媒體27日報道,民調結果顯示,左翼綠色運動與其兩個“可能的盟友”有望共同獲得議會63個席位中的29席;如果它們爭取到第四個政黨組成聯盟,將可能佔據議會多數席位,從而成立1944年冰島獨立以來,該國第二個左翼政府。

  現年41歲的左翼綠色運動女領導人卡特琳·雅各布斯多蒂爾告訴冰島《晨報》:“如果(民調結果)是選舉結果,那是對反對派組建政府的呼喚。”

  不過,根據民調結果,有望獲得17個席位的獨立黨可以與其他政黨結盟,擊敗左翼對手。

  現年47歲的貝內迪克松對《晨報》説:“這些(民調結果)數字告訴我:我們需要支援。”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冰島處于國家破産的邊緣。不過這之後,冰島旅遊業的興旺使該國經濟復蘇,近幾年增長強勁。獨立黨支援者認為,獨立黨在其幾個執政時期的工作使冰島經濟復蘇,如今依然是保證冰島經濟穩定與增長的主要力量。

  但也有民眾期待改變,他們支援左翼綠色運動有關向富人增加稅收、控制高房價、增加社會福利的主張。

  據路透社報道,冰島政府當前的工作重點之一是對社會保障、基礎設施和旅遊業的投資。但對于如何籌措資金,左右政治力量看法不同。左翼綠色運動等左翼政黨認為,應通過加大向富人、房地産業及冰島發達的漁業徵稅。獨立黨則表示,希望從銀行業抽取資金用于投資基建。(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冰島總統宣布將解散議會並舉行新議會選舉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島總統古德尼·約翰內松18日宣布,他已接受總理比亞德尼·貝內迪克松關于解散議會的請求,新的議會選舉將于10月28日舉行。
    2017-09-18 23:57:36
  • 冰島執政聯盟解體 總理呼吁重新選舉
    雷克雅未克消息:因冰島光明未來黨15日宣布退出執政聯盟,成立僅8個多月的冰島政府陷入危機,獨立黨主席、冰島總理貝內迪克松呼吁重新進行議會選舉。
    2017-09-16 12:04:40
  • 冰島總統接受總理辭呈 議會選舉或于11月舉行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島總理、獨立黨主席比亞德尼·貝內迪克松16日説,冰島總統古德尼·約翰內松已接受他的辭呈,新的議會選舉可能在11月4日舉行。
    2017-09-16 23:54: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貢米之鄉慶豐收
江西:貢米之鄉慶豐收
貴州丹寨:萬人長桌宴 濃濃重陽情
貴州丹寨:萬人長桌宴 濃濃重陽情
“來自上海博物館的珍寶”在希臘展出
“來自上海博物館的珍寶”在希臘展出
重陽菊香醉遊人
重陽菊香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8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