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制造”繼續出“醜”:説改未改 日産停産
2017-10-21 06:4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日産汽車公司19日承認,上月被查出無資質人員充當出廠車正式檢查員後,旗下4家工廠並未整改,而是繼續這一做法。鑒于這種情況,日産暫停全部在日工廠面向日本國內市場的汽車生産和銷售。

  日産9月29日公布,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9月中旬的現場檢查,日産在日本國內的全部6座工廠有使用無資質人員對所産車輛做出廠檢查的現象。

  另外,日本媒體報道,國土交通省發現,這些無資質人員還使用正式檢查員的印章給檢查結果書蓋章,因而懷疑日産公司長年、有組織地在出廠檢查環節造假。《朝日新聞》説,作為日本制造業的龍頭企業之一,日産公司可能因為生産競爭壓力放松了品質安全意識,以無資質人員冒充正規檢查員做車檢很可能是慣例。國土交通省已經敦促其他汽車廠商開展檢查並提交報告。“如果為了掩蓋錯誤做法而蓄意偽造文件,那就成了大問題,”一名國土交通省人員告訴《朝日新聞》。

  本月2日,日産社長西川廣人在記者會上道歉,並稱“9月20日以後100%使用有資質的檢查員”。6日,日産宣布召回大約116萬輛車。

  然而,日本媒體18日披露,一個第三方檢查組本月11日發現一座日産工廠仍在用無資質人員充當檢查員。次日,日産公司向國土交通省通報這一最新情況,同時要求涉事工廠暫時停止發貨以確認汽車品質,于16日恢復發貨。但是,日産並未向外界公布這次事件。

  19日,日産承認,使用無資質檢查員醜聞曝光後,實際上有4座工廠繼續使用無資質檢查員。

  西川廣人在當天晚上召開的記者會上宣布,由于上述情況,日産決定,全部6座工廠做出整改,為期大約兩周,在此期間暫停面向日本國內市場的汽車生産和待出廠車輛發貨,並打算追加召回大約4000輛車。

  至于海外市場,共同社援引一名日産公司發言人的話説,採用無資質人員充當檢查員“違反日本的規定,不影響(面向)海外市場(的産品)”。

  西川把醜聞曝光後未能徹底整改歸咎于工廠管理層存在“溝通問題”,致使公司高層指令未能貫徹到生産一線。

  他同時指出,原因還包括企業記憶體在的“舊習”。“為了去除這一長年形成的習慣,我們必須採取這種措施,”他説。

  西川在記者會上再次道歉,表示將杜絕這類事件再次發生,重新贏得客戶信任。他同時強調,這次事件並未影響日産汽車的品質。

  日本企業近來頻頻出“醜”。就在日産用無資質人員充當檢查員曝光後數天,老牌企業神戶制鋼所曝出産品技術數據長年造假醜聞,涉事産品波及日本國內外大約500家企業,包括日産公司。加上先前的三菱汽車油耗造假、東芝公司虛報利潤、高田公司安全氣囊變成奪命“利器”,日本企業一向引以為傲的品質和信譽受到動搖。(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日本政府制定民間火箭標準 將開始受理髮射申請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宇宙政策委員會本月18日匯總了民間企業發射火箭與衛星應達到的機體、發射場等標準。
    2017-10-20 07:36:02
  • 日媒稱日本人對“修憲”態度兩極分化 反對勢力佔優
    日本朝日新聞社17日至18日實施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在眾議院比例選區投票中,自民黨佔據優勢。但關于自民黨在競選綱領中提出的修改憲法第九條、將自衛隊的存在寫入該條款的主張,有37%的受訪者持讚成態度,有40%的受訪者持反對態度,民眾對該政策的態度出現兩極分化。
    2017-10-20 07:36:02
  • 日本虛擬貨幣交易所代表涉嫌瑞波幣交易詐騙被捕
    據日媒報道,日本東京警視廳網絡犯罪對策課18日逮捕了虛擬貨幣交易所運營公司Ripple Trade Japan(位于濱松市中區)代表竹中優樹,他涉嫌通過虛擬貨幣瑞波幣(Ripple)的交易對客戶實施詐騙。
    2017-10-20 07:27: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3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