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伊拉克政府軍進駐“爭議地區” 庫區公投危機愈演愈烈
2017-10-16 13:27: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10月16日電 綜述:伊拉克政府軍進駐“爭議地區” 庫區公投危機愈演愈烈

  新華社記者魏玉棟

  伊拉克國家電視臺16日淩晨報道,伊總理阿巴迪下令政府軍進駐與庫爾德自治區(庫區)存在爭議的基爾庫克省,以應對庫區武裝人員對該地區的軍事控制。庫區獨立公投後,伊中央政府不斷出臺多項反制措施,庫區當局毫無讓步之意。雙方關係劍拔弩張,對峙態勢愈演愈烈。

  按照阿巴迪的命令,包括伊拉克反恐部隊、警察部隊、第九裝甲師等在內的政府武裝力量已被部署到基爾庫克省部分地區。此前,據稱已有數萬名庫區“志願”武裝人員進駐該地區,包括在伊拉克庫爾德山區活動、被土耳其政府列為非法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武裝。

  基爾庫克並不屬于庫爾德自治區行政范圍,但庫區政府下屬武裝“庫爾德自由鬥士組織”過去幾年在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中控制了這片石油儲量豐富的地區。

  伊拉克國家安全委員會15日發表聲明,庫區這種軍事部署極其危險,等同于向伊拉克人民“宣戰”,伊拉克政府絕不容忍這種行為。

  聲明還批評庫區當局以暴力手段阻撓那些因戰亂逃亡的基爾庫克民眾返回家園,以此達到種族清洗的目的。聲明對庫區武裝的種種挑釁行為發出警告,指責庫區企圖將伊拉克甚至整個中東地區拉入混亂的深淵。

  伊總理辦公室發言人薩阿德·哈迪西15日説,庫區當局如果希望通過與中央政府對話解決公投危機,就必須先表明其遵守伊拉克憲法、維護國家主權和統一的立場。

  伊副總統阿拉維14日呼吁庫區與中央政府在國家統一和民主的框架下展開對話,為伊拉克未來政治進程制定路線圖。較早前,總理阿巴迪曾呼吁庫區當局回到談判桌前,不過對話的前提是庫區必須取消公投結果。

  然而,伊拉克政府的訴求並沒有得到庫區當局的積極回應。

  15日,庫區兩大政黨官員在蘇萊曼尼亞省度假勝地杜坎舉行會晤,庫區主席、庫爾德民主黨領導人巴爾扎尼與庫爾德愛國聯盟主要領導人、伊拉克總統福阿德·馬蘇姆出席會議。雙方決定,拒絕接受伊拉克政府將取消公投結果作為對話條件的要求,堅持舉行無條件對話。

  兩黨在聲明中表示,絕不會為了與伊拉克政府舉行談判而取消公投結果,庫區只會接受在國際監督之下舉行公開的、無條件的對話。

  分析人士認為,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庫區當局在公投問題上的立場大相徑庭,恐難以展開行之有效的對話,公投危機短期之內沒有緩解的跡象。中央政府武裝強行進入或將引發衝突,這將對伊拉克反恐形勢、甚至整個地區局勢都造成難以預料的衝擊。

相關連結:

伊拉克司法機構對庫區公投組織者發出逮捕令

土耳其與伊朗反對伊拉克庫區公投

綜述:多方反制庫區公投 國際社會支援伊拉克統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