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以奮鬥詮釋青春,以堅守宣示忠誠——中國赴黎維和掃雷兵國慶節堅守雷場
2017-10-06 16:42: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0月6日電 通訊:以奮鬥詮釋青春,以堅守宣示忠誠——中國赴黎維和掃雷兵國慶節堅守雷場

  牛彥澧 董永康

  國慶中秋佳節到來之際,遠在地中海畔的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的掃雷工兵仍在黎以邊境“藍線”未爆彈密集區執行掃雷任務,踐行著他們以奮鬥詮釋青春,以堅守宣示忠誠的鏗鏘誓言。

  10月1日早晨7時,掃雷二組的18名官兵在“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口號聲中,乘車離開營區。一個半小時後,官兵們抵達位于黎南部省魯邁什地區一處山谷內的任務點,繼續清排一條作業通道。此前,他們已在清排過程中銷毀了3枚防步兵地雷。

  據掃雷組副組長曹翔介紹,這是一個被破壞了的雷場,未爆彈密集,官兵負責清排的通道遭雨水嚴重衝刷,部分地雷已經移位,並被覆蓋大量泥土。探雷器探測深度為20釐米,為確保不遺漏一顆地雷,他們要清除堆積的淤泥。為此,戰士們只能用小鏟子配合毛刷,順著同一方向一點點鏟土。為保持身體平衡穩定,需要全程採取跪姿。不到20分鐘,戰士們的衣服就被汗水浸濕了。

  作業現場,通道外散布的地雷清晰可見,還有一些零星的動物屍骨,上空則一直有烏鴉盤旋。面對危險與孤獨,中國掃雷官兵們穿戴著重約8公斤的防護服和頭盔,執行著危險的掃雷任務。

  中國官兵們精湛的掃雷技術和認真負責的態度深深感染了黎巴嫩雇員西山姆·蘇雷曼。他説:“我和中國維和官兵分隊一起工作了兩年半。對我而言,這是一次難得的經歷。和中國軍人一起工作非常幸運,因為他們組織嚴密,有奉獻精神,勤奮工作。感謝中國維和官兵為我們排除地雷。我愛中國!”

  自2006年中國維和官兵開始派駐黎巴嫩以來,中國官兵們累計排除各種地雷及未爆物近萬枚,創下掃雷“零傷亡、零事故”和“數量最多、速度最快”的優異成績。“中國式排雷”已成為中國維和官兵在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中一張閃亮的名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6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