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孔子學院日”活動傳播中國文化
2017-10-01 20:44: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一些國家的孔子學院近日舉辦各種活動慶祝“孔子學院日”,傳播中國文化。

  9月30日,拉脫維亞大學孔子學院舉行“孔子學院日”暨中秋節慶祝活動,拉脫維亞社會各界代表、拉大孔院及下設各漢語教學點的師生、媒體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活動。

  中國駐拉脫維亞大使黃勇在活動上説,自拉脫維亞大學孔子學院開辦以來,規模不斷擴大,教學品質廣受讚譽,為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傳播中國文化作出了積極貢獻。

  當天的活動中,拉脫維亞大學孔院各教學點的中外教師和學生、拉脫維亞武術協會成員等表演了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包括舞獅、武術、舞蹈、獨唱合唱等。中國教師表演的民族樂器演奏令來賓耳目一新,贏得陣陣熱烈掌聲。

  保加利亞索非亞大學孔子學院9月30日舉行各種活動,慶祝“孔子學院日”。長達4個小時的中保文化交流與體驗活動除了茶藝表演、旗袍展示、武術、保加利亞民族歌舞表演,還有書法、剪紙、中國文化歷史知識競答等,吸引了數百名索非亞市民參與。

  活動中,在保加利亞的中國留學生還為觀眾表演了管樂小合奏、古箏獨奏;保加利亞中小學生表演了民族歌舞、漢語小合唱、太極扇等節目。

  9月30日,盧布爾雅那大學孔子學院在斯洛文尼亞第二大城市馬利博爾舉辦“孔子學院日”文化活動。在旋律優美的中國江南絲竹鼓樂聲中,孔院的師生通過中國書法臨摹、水墨畫展、剪紙制作以及中國傳統美食品嘗等,向當地民眾展示了中國特色文化。活動中還特別展示了中國陜西省“國風秦韻”係列美術展的部分書法、雕塑和水墨畫等藝術品。

  9月29日,緬甸“孔子學院日”係列活動開幕式在曼德勒福慶學校舉行。福慶孔子課堂舉辦了猜謎、剪紙、書法、包餃子等活動,曼德勒福慶學校、福慶孔子課堂各教學點的學生們在參與活動過程中感受了中華文化的魅力。

  “孔子學院日”是2014年9月27日為慶祝孔子學院成立10周年而創立的節日,此後該活動作為一個固定的文化活動每年在全球孔子學院舉辦。

  據統計,孔子學院開辦13年來取得蓬勃發展,在全球142個國家和地區已設立516所孔子學院和1076個中小學孔子課堂,累計培養各類學員700多萬人。(參與記者:郭群、李德萍、戰小漪、汪亞雄、李美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