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行動計劃
2017-09-29 21:44: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8日電 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當地時間9月28日在華盛頓舉行。對話通過《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行動計劃》如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于2017年4月在海湖莊園會晤期間共同確定建立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和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于2017年9月28日在華盛頓共同主持了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本輪對話包含教育、科技、環保、文化、衛生、社會發展(涵蓋體育、婦女、青年、社會組織)、地方人文合作七大合作領域,旨在促進雙方在兩國全面對話機制框架內進一步推動社會和人文交流。

  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人文交流是兩國關係的地基。中美關係正常化45年來,中美兩國在社會和人文領域的交流有效地增進了雙方互信,消除誤解,拉近了兩國人民的距離。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的建立為兩國開展積極坦誠的溝通對話,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誼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臺。本輪對話期間,雙方圍繞“中美關係未來50年——相互理解、共生共用”的主題,共同探討如何為兩國人民交流拓寬渠道,提供便利,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擴大兩國人民友好往來,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為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發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一、教育領域

  中美雙方一致認為,鼓勵兩國學生到對方國家留學,推動兩國教育機構和學者間的交流合作,可增進雙方的相互理解,推動中美人文交流。為中美學生、學者和教育機構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將為兩國發展更緊密的雙邊關係夯實基礎。

  雙方將共同開展以下合作:

  (一)促進中美雙向留學,增進兩國學生學者對彼此國家的了解和感情。實施中美雙向留學“雙十萬計劃”,未來四年中方公派十萬人赴美學習,美國十萬名學生來華留學;實施中美富布賴特項目,該項目是兩國歷史最悠久的教育交流項目,雙方將共同努力推動項目取得更多成果;鼓勵更多優秀美國學生來華短期學習,設立“優秀美國學生短期留學中國計劃”,未來四年提供一萬個學分生獎學金名額,雙方共建資訊宣傳平臺;推動更多中國學生赴美留學,共同支援美駐華使館在華推廣“美國教育”項目;中方繼續實施“三個一萬”項目,包括“公派萬名學生赴美攻讀博士學位”“萬名中美人文交流專項獎學金”和“漢語橋萬人來華研修項目”;繼續實施“中美人才培養計劃”“美國傳統非洲裔大學與學院學分獎學金項目”等留學項目,共同組織雙方留學人員開展活動。

  (二)支援兩國大學智庫開展機制性合作。每年舉辦中美大學智庫對話,加深智庫學者之間的交流與互信,共同為中美關係未來50年獻計獻策。

  (三)鼓勵兩國青少年在創新創業方面開展交流合作。每年在兩國舉辦“中美青年創客大賽”,並在兩國新設若幹“中美青年創客交流中心”。

  (四)深化中美高校間務實合作。實施“中美大學天文領域人才合作培養計劃”“中美醫學領域人才合作培養計劃”“本科學術互認課程項目”“中國大學校長赴耶魯大學交流研修項目”,建立“中美商學院聯盟”,支援中美藥學院校人才培養合作,推動雙方高校加深專業領域合作,並在課程建設、師資培養等方面開展全面務實合作;支援“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和“北京大學燕京學堂”等中美學生未來領袖培養項目。

  (五)鼓勵中美學生學者開展多渠道的交流合作。實施“知行中國”係列項目,包括“中美青年菁英項目”“中美學術影響力計劃”和“中美高校學生領袖學院項目”;實施中美“千校攜手”項目、“美中友好志願者項目”“中美高端國際化人力資源人才培養計劃”“美國優秀高中畢業生訪華項目”“宏觀經濟管理高級公務員培訓項目”。

  (六)推動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在美髮展。美方為中方派遣漢語教師提供簽證便利,雙方合作培養培訓美國本土漢語教師,實施“孔子學院校友中國行”活動。

  (七)推動中美職業教育交流與合作。開展“中美應用技術教育‘雙百’合作計劃”“中美高端技能型、應用型人才聯合培養百千萬交流計劃”;舉辦“中美高職院校/社區學院校長對話”“中美未來職業之星聯合研習營”。

  (八)推動中美學校體育教育交流與合作。在華舉辦“第六屆中美大學生體育文藝周係列活動”“FUSC/CSSF-NBA校園籃球教練員培訓班”“中美大學生女足友誼賽”;在美舉辦“第二屆中美高校體育論壇”“中國學校體育教師赴美留學項目”“中美學校體育交流成果圖片展”“中美高中男足友誼賽”“中美大學女足友誼賽和交流活動”。

  二、科技領域

  《中美科技合作協定》是兩國最早的合作協議之一,由鄧小平和吉米·卡特于1979年首次簽署。在該協議下,已簽署了近50個部門間協議,支援了雙方跨部委、跨機構的數千個合作項目。中美科技合作使兩國研究人員和政府機構受益,雙方在該框架下相互分享有關數據、資源、設備和專長。雙方將共同努力推動《中美科技合作協定》續簽工作。

  雙方將共同開展以下合作:

  (一)加強中美聯合科研,推進兩國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建設。進一步做好“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和“中美農業科技合作聯合研究中心”的建設和發展工作,並將于2016年至2020年通過政府和企業合作方式共同投入至少2億美元繼續支援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發展。

  (二)探索部州、省州科技創新合作新途徑。落實《中國科技部與美國加州關于推動低碳發展與清潔能源合作的研究、創新和投資諒解備忘錄》,支援相關省州建立能源和環保技術領域合作夥伴關係。

  (三)推動中美科技人員交流合作。實施“中美科技人員交流計劃”“中國青年科學家訪美計劃”及“中美青年科技論壇”,為兩國青年科研人員提供交流平臺、建立科研合作聯繫。

  (四)開展兩國科技部門間的政策交流與對話。召開“中美科技合作執行秘書會”,共同回顧在中美科技合作聯委會框架下各領域的合作情況,進一步探討雙方共同關注議題,並對未來雙邊合作提出建議。

  (五)鼓勵兩國企業在創新創業方面開展交流合作。每年在兩國舉辦“中美創新與投資對接大會”,促進兩國企業在創新、技術和投資方面進行對接和務實合作;舉辦“美創之星”中美創新創業大賽,有力促進兩國企業及創業者在創新創業方面進行交流合作。

  (六)推動兩國科技型智庫合作,促進科技政策交流。舉辦“創新驅動發展研討會”,促進兩國智庫研究人員在政策方面進行深入交流研討,加深對兩國科技領域戰略和政策的理解。

  三、環保領域

  中美兩國環境合作對促進全球環境治理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雙方在環境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有助于增進兩國了解與互信,分享雙方環境管理法律、制度、技術經驗,促進雙方環保技術和産業交流。

  雙方將共同開展以下合作:

  (一)開展兩國環保部門間的政策交流與對話。召開“中美環境合作聯委會會議”,回顧審議合作進展,制定下一步合作計劃。

  (二)推進區域空氣品質管理、機動車污染控制、非道路移動機械等大氣污染控制領域合作。實施“綠色港口和船舶計劃”;召開“中美區域空氣品質管理國際研討會”“中美機動車污染防治國際研討會”。

  (三)推進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地下水污染防治、水流域和水環境管理等領域的合作。召開“中美水污染防治國際研討會”;做好“中美地下水採樣試點示范項目”後續工作。

  (四)推動化學品環境管理(包括現有化學物質風險評估、數據庫建設、合格實驗室規范管理、風險評估實驗室建設等)、固體廢棄物管理和土壤污染防治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五)推動中美環境領域立法執法合作。召開“中美環境立法交流會”“中美環境執法研討會”,組織中方執法人員赴美進行環保執法交流。

  (六)推動中美環境保護能力建設,開展智庫合作,促進人員往來。通過政府部門搭建平臺,開展環境政策聯合研究,支援合作項目建設,舉辦“中美環境智庫對話”,支援雙方智庫研究人員交流和往來;實施“中美環境保護部門官員和專家學者互訪項目”;開展中美環境監測能力建設合作。

  四、文化領域

  中美政府積極推動兩國人民間的文化交流,有關交流惠及年輕人和少有機會接觸文化藝術的群體。相關交流和合作包括表演和視覺藝術,文化遺産保護,並推動文化機構、文化界代表和學者開展合作。

  雙方將共同開展以下合作:

  (一)支援兩國文化機構建立長期交流合作機制。舉辦“中美文化論壇”,促進兩國民眾對彼此文化的理解;鼓勵和支援雙方在遵守對方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社會良俗的前提下,在對方國家舉辦包括圖片展在內的文化活動。

  (二)支援中美兩國藝術機構共同舉辦文化節和文化交流活動。在美舉辦“跨越太平洋——中國藝術節”“創新中國文化節”,啟動中美合作九寨溝地區古代人地關係和文化交流考古研究項目。

  (三)支援雙方文化機構和企業代表參加對方藝術組織年會、藝術交易會、授權展等活動,加強文化産業合作。中國演藝機構將參加美國中西部藝術聯盟第31屆年會及演出交易會和美國西部藝術聯盟第50屆年會及演出交易會;中國歌劇舞劇院舞蹈小組赴休斯敦參加亞美舞蹈節“錦繡中華”專場演出,並舉辦“藝術進校園工作坊”。

  (四)促進兩國公共文化機構如圖書館、博物館之間的交流合作,包括互辦展覽、專業人員交流等項目。實施中美圖書館管理人員交流項目;鮑爾博物館與頤和園在美合辦《頤和園文物精選展》;費城富蘭克林科技館舉辦《兵馬俑:秦始皇的永恒守衛》;亨廷頓圖書館舉辦慶中秋係列文化活動;弗吉尼亞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展。

  (五)推動兩國優秀藝術作品互訪,促進兩國民眾對彼此文化的理解。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隊赴美巡演;“垚也”樂隊和周家班鼓樂團參加第19屆芝加哥世界音樂節;舊金山歌劇院在華演出英文版歌劇《紅樓夢》;第7屆“天下華燈”嘉年華大型燈會在加州舉行;在華盛頓等多地舉辦“中華文化講堂”係列之“箏與詩——中國音樂文化之旅”。

  五、衛生領域

  過去40年,中美衛生合作成果豐碩,應對了雙方共同關切的重要衛生問題,促進了兩國的健康和繁榮。衛生領域的重要議程包括傳染病監測和防控、生物醫學研究、醫學教育和食品安全等。中美在衛生領域的合作在中美雙邊關係中至關重要。

  雙方將結合“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深化合作,促進雙方和全球衛生安全、衛生發展與衛生創新,致力于建設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

  (一)共護全球衛生安全。雙方將實施新發和再發傳染病合作、中美艾滋病防治合作等重大傳染病防治合作項目。雙方繼續落實國際衛生條例,並根據“健康一體化”方針,繼續落實遏制抗生素耐藥多領域國家行動計劃。雙方共同實施第二期中國西部現場流行病學培訓項目。

  (二)共促全球衛生發展。繼續加強衛生人員交流,共同舉辦“中美健康二軌對話”,繼續實施“中美百名醫院院長互訪計劃”和“中美青年衛生骨幹千人交流計劃”,舉辦中美健康研討會和中美疾控中心主任年會,開展百年協和紀念活動。繼續加強中美對非衛生合作,在中美關于共同支援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諒解備忘錄下,攜手推進非洲國家在後埃博拉時期公共衛生體係建設,深化在非洲疾控中心建設、公共衛生人員培訓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幫助非洲國家提升公共衛生和疾病防控能力,包括聯合開展塞拉利昂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等公共衛生項目等。

  (三)共同推進衛生創新。雙方將在醫學科研,尤其是心腦血管疾病和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領域,繼續共同策劃並執行重要的交流、培訓和能力建設項目。繼續推進中國-哈佛醫學院轉化醫學聯合中心建設,在華舉辦中美醫療創新研討會。

  六、社會發展領域

  中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人文交流將增進兩國的相互理解。中美人文交流的成功,很大程度歸功于雙方體育人士、婦女、青年和社會組織的積極參與和貢獻,包括大學、博物館、基金會、文化機構、體育組織和商業機構。

  雙方將共同開展以下合作:

  (一)進一步加強中美全方位、多渠道、多層次的體育交流。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加強兩國在冬季運動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通過舉辦“中美體育研討會”繼續推動兩國體育合作機制化發展。加深兩國運動員、青少年在深受兩國人民喜愛的籃球、乒乓球等體育項目上的交流,在美舉行“中美籃球交流活動”“走進北美國際乒乓球訓練營”;在華舉辦“中美滑水明星對抗賽”;中國圍棋隊赴美參加美國圍棋大會。在美宣傳推廣中華傳統健身文化,共同提高兩國人民身體健康,中國武術團赴紐約聯合國總部表演,中國健身氣功協會赴美進行健身氣功宣傳推廣並舉辦教學培訓。

  (二)進一步加強中美在促進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推進兩國高層女性領導者和各界婦女的對話,發展中美婦女交流對話機制;加強中美婦女機構和組織的雙邊交流與人員往來,增進友誼與互信,拓展務實合作新領域;在兩國輪流舉辦中美婦女領導者交流對話會;就婦女參與決策與管理、女性與數字經濟等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舉辦中美婦女問題研討會;推動中美性別平等領域的專家學者交流互訪;推動兩國女性高校之間的校際交流合作以及女大學生之間的交流互動。

  (三)關注和發揮青年在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中的作用。鼓勵和支援中美青年組織積極參與中美人文交流,增強中美青年國際合作和跨文化溝通能力,增加中美青年創新就業和成長發展機會。推動中美青年政治家交流,實施“中美青年政治家互訪項目”“中美政黨青年組織互訪項目”“中美政黨青年組織對話項目”。推動中美青年職業人士交流,實施“中國-耶魯青年領導者對話項目”“中美青年社會組織交流項目”。推動中美青年創新創業交流,舉辦“中美青年創新創業與新經濟機遇論壇”;實施“中美人才交流營”中美青年創新人才挂職項目、“哈佛大學中美大學生社會創新創業交流項目”。推動中美青少年旅遊交流,實施“中國青少年赴美遊學項目”“中國青少年美國宇航遊項目”“中美春節遊客包機項目”。推動中美青少年研究、讀物出版、訪學交流,實施“中美高中生比較研究項目”“中美少兒讀物出版雙向引進項目”“中美青年教師和學生訪學項目”。

  七、地方人文合作

  地方交流合作是中美關係中最積極、活躍的方面之一,顯示了兩國人文交流的巨大潛力。在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之間推動地方人文合作將造福兩國人民。

  雙方將共同開展以下合作:

  (一)推動中美省州和管理部門交流合作。實施“中美城市治理項目”;舉辦“第二屆中美省州立法機關合作論壇”“中美友好城市對話會”。

  (二)推動中美地方教育交流合作。舉辦“中美省州教育廳長對話”。推動黑龍江省和威斯康星州執行好《黑龍江省教育廳與美國威斯康星大學係統諒解備忘錄》;重慶市與西雅圖市執行好《重慶市教委和西雅圖市政府合作諒解備忘錄》;河北省和艾奧瓦州加強高校和機構間的合作與交流。歡迎美國中小學校長參加“江蘇中小學校長論壇”;歡迎芝加哥市師生參加“上海國際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營”。

  (三)推動中美地方科技交流合作。推動張江波士頓企業園建設。鼓勵民間資本參加中美科技創新合作,推動精準醫療研究院在廣東落地。

  (四)推動中美地方環保交流合作。支援相關地方和相關企業建立環境合作夥伴關係,實施“友好城市”“環保夥伴”等試點示范項目。

  (五)推動中美地方文化交流合作。山東省將在舊金山灣區舉辦“山東文化周”,內容包括青島歌舞劇院舞劇《紅高粱》、山東省美術展、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文化論壇等。

  (六)推動中美地方衛生交流合作。支援天津開展美國得克薩斯醫學中心醫院管理及應急人員培訓班。

  雙方願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交流、互利共贏的原則,著眼長遠,統籌規劃,整合資源,務求實效,保持對話健康持續發展,並逐步探索擴展交流領域,充實對話內容,推動中美人文交流再上新臺階,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成果幾何

  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28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對話包含七大合作領域,發表了《聯合聲明》,並將通過有關行動計劃,落實130多項具體成果。

  這是繼中美成功舉行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和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後,雙方在落實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重要共識過程中邁出的又一積極、有力步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