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耶倫説低通脹持續或導致美聯儲加息節奏放緩
2017-09-27 13:12: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6日電(記者高攀 江宇娟)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耶倫26日表示,美聯儲對美國通脹前景的評估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如果通脹低迷的狀況持續,美聯儲可能放緩加息節奏。

  耶倫當天在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發表演講時説,自2012年美聯儲將通脹目標設定為2%以來,以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衡量的通脹水準一直低于這一目標。特別是最近幾個月,美國整體通脹和核心通脹水準均現回落。

  她表示,美聯儲目前認為美國通脹低迷可能只是暫時的,預計未來幾年美國通脹率將穩定在2%左右。但她指出,美聯儲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基本判斷也可能出錯,可能錯誤判就業市場的復蘇力度、長期通脹預期以及驅動通脹的根本因素。

  耶倫説,目前4.4%的失業率表明美國就業市場很可能已恢復到金融危機前的狀態,但並不必然意味著美國已達到充分就業,受人口年齡結構等因素影響,美國失業率可能會降至更低。如果就業市場不像美聯儲預期的那樣收緊,對通脹産生的上行壓力也弱于預期,美國通脹可能會在比目前預期更長的一段時期內處于較低水準。

  耶倫指出,面對這些不確定性,美聯儲要準備好根據新的經濟數據及時調整對美國經濟狀況和前景的評估。如果通脹持續低迷,美聯儲可能會放緩加息節奏,實際利率政策會比現在預期的更寬鬆。

  但她同時警告,鑒于貨幣政策效果具有滯後性,美聯儲也不能等到通脹率達到2%的目標後再加息。她表示,美聯儲持續不加息或者加息太過緩慢最終都可能造成就業市場過熱和通脹飆升難以控制,進而引發經濟衰退。她強調,美聯儲漸進加息的節奏尤為重要。

  今年,美聯儲分別在3月和6月加息,並于上周宣布從10月份開始縮減資産負債表以收緊貨幣政策,但對于下次何時加息,美聯儲內部仍存在分歧。分析人士認為,如果未來幾個月的數據顯示美國通脹水準穩定回升,美聯儲有望在12月加息;但如果美國通脹持續低迷,美聯儲將推遲加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3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