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瑞士科學家解密肝細胞再生機制
2017-09-27 11:14: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26日電(記者劉曲)瑞士科學家新近發現一種對肝細胞再生起關鍵作用的蛋白質,並揭示了這種蛋白質的作用機理,這將有助新型肝臟修復藥物的研發。

  肝臟是人體內唯一能完全自主再生的器官。肝臟移植時,通常只需將捐獻者一部分肝臟移植到病人體內,數周後捐獻的缺損肝臟就能自主再生修復至術前水準。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研究人員對實驗鼠肝細胞蛋白進行大規模蛋白質組分析發現,一種名為Nedd4-1的蛋白質在肝細胞自我修復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

  Nedd4-1是一種泛素化其他蛋白質的酶,通過將泛素分子連接到其他靶向蛋白質,從而對後者進行特異性修飾。

  研究人員使用小分子幹擾核糖核酸抑制實驗鼠肝臟中的Nedd4-1後發現,在那些切除部分組織的肝臟中,受影響的肝細胞變得無法有效分裂,因此肝臟的自我修復速度變得十分緩慢,甚至根本就沒有修復,實驗鼠幾天後就出現肝衰竭。但是在那些完整肝臟中,Nedd4-1受抑制後對肝細胞並無影響。

  進一步對Nedd4-1作用機理的研究顯示,這種酶能激活位于肝細胞膜中的生長因子受體的下遊信號傳導,在細胞自我修復時起間接作用。當肝組織受損時,大量生長因子進入迴圈。為了刺激細胞再生,這些生長因子需要附著在細胞膜中的特定受體上,以觸發讓細胞開始分裂的信號。在這一過程中,Nedd4-1會激活與這種受體連接的銜接分子,而只有當Nedd4-1為這個銜接分子提供了一個泛素分子,才能真正給出肝細胞分裂再生的信號。

  雖然研究目前還處于早期階段,但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發現未來可能為肝臟修復藥物的研發提供便利。相關論文已發表在美國《發展細胞》雜志網絡版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