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美國“退約”難撼國際社會堅守《巴黎協定》決心
2017-09-24 21:08: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24日電 隨筆:美國“退約”難撼國際社會堅守《巴黎協定》決心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在聯合國紐約總部緊張舉行間隙,一場關于氣候變化問題的高級別對話會也在這裏舉行。在颶風“哈維”“艾爾瑪”“瑪麗亞”前赴後繼刷新人們對氣候變化危害認知之際,這場對話會的舉行可謂應時應景。

  在新聞發布會上,與會法國總統馬克龍稱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是一個錯誤,並表達了在美國“退約”問題上不與美方討價還價的強硬立場。輿論稱,馬克龍的態度宣示了194個簽約國守護《巴黎協定》的堅定決心。

  今年6月,特朗普以“不能支援那些懲罰美國的協議”和“美國需要對美國人民公平的協議”為由,宣布退出《巴黎協定》。美方此舉引發國際社會廣泛批評。顯然,在國際社會聯手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美國選擇站在了國際社會的對立面。

  特朗普打著“美國優先”旗號,以《巴黎協定》將給美國帶來“苛刻財政和經濟負擔”為由堅持退出協定。輿論指出,“退約”背後實則受到傳統能源産業巨大的利益驅動,不過,美國傳統能源産業創造就業機會的潛力早已難以深度挖掘。

  僅有的沒有加入應對氣候變化陣營的國家包括:飽受戰亂的敘利亞,債臺高築的尼加拉瓜,以及長期以來以“人類共同利益與福祉捍衛者”自居的美國。令人欣慰的是,美國宣布“退約”至今,沒有任何國家跟風效倣。

  《巴黎協定》的達成可謂來之不易,它體現了國際社會在尋求應對氣候變化共識、追求最大公約數的政治意願。簽約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這一重大問題上保持清醒,堅信氣候變化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已在多個場合強調氣候變化的巨大危害。他把氣候變化與核威脅、教派紛爭一同認定為當今世界面臨的三大挑戰。去年,因突發性自然災難而流離失所者多達2420萬人,這一數字三倍于衝突和暴力所造成的人數。

  氣候變化帶來的現實威脅近在咫尺。應對氣候變化,節能減排、促進新能源發展是各國轉變發展方式、破解資源環境制約、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內在需求,低碳發展道路則是大勢所趨。而為了眼前蠅頭小利逆向而行,只能錯失新的發展機遇。

  出席對話會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進入到關鍵階段,我們要不折不扣地落實各國領導人在巴黎作出的莊嚴承諾,堅持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大方向不動搖,要立足于採取實際行動,實施好國家自主貢獻。

  近年來,中國在能源轉型方面成就顯著: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規模均居世界第一,核電在建規模為全球首位。同時,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産能合作、南南合作等平臺,積極推進與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能源領域的合作。

  面對氣候變化這一關乎人類永續發展的挑戰,美國選擇退出《巴黎協定》以“獨善其身”,大多數負責任國家則展示堅決捍衛《巴黎協定》的道義擔當,致力于推動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16027